落絮飞雁

顺流而下,把梦做完

PPTP与L2TP的区别

这两天在公司用PPTP总是容易短线。像前天基本每十分钟就一断,昨天确是出奇的稳定,从早到晚没有短线过。今天又是这样,本以为在公司内网用L2TP可能会比较稳定些,但依旧照断不误。
对于PPTP和L2TP的区别一直分不清楚。只知道L2TP要安全一些。今天查了一下,知乎上的@余天升说的很到位:

如何用通俗的语言解释 VPN 中 PPTP 与 L2TP 协议的联系与区别?
工作的层面不一样。PPTP工作在应用层,L2TP,如他的名称所说,工作在数据链路层。
通俗的说,就是如果我要用一个安全的方法,寄一个礼物给你,我有两种方法选择。一种是找一个铁盒子,把东西装在,上上锁(你有这把锁的钥匙),然后用快递发给你。这个就是PPTP;另外一种方法,我自己雇一个人,自己买一辆车,然后开车送过去。这个是L2TP。
PPTP除了数据,下层的协议都是不安全的,快递员是不安全的,车是不安全的,快递员尽管不能打开你的铁盒子,但是可以丢掉,或者另外找一个铁盒子代替他;而L2TP从数据链路层开始,都是安全的,车是安全的,人也是安全的,所以可以保证整个发送的过程都是可靠的。
另外,PPTP使用IP网络连接,对于网络的兼容性好;L2TP从数据链路层开始进行安全处理,需要交换节点以及网络服务提供商支持。

牵扯到了OSI模型,一直搞不懂………………

短线的问题还是没有解决,改MTU试试好了。


原文标题:PPTP与L2TP的区别|落絮飞雁的个人网站
原文链接:https://www.luoxufeiyan.com/2014/07/23/pptp%e4%b8%8el2tp%e7%9a%84%e5%8c%ba%e5%88%ab/
授权协议:创作共用 署名-非商业性使用 2.5 中国大陆
除注明外,本站文章均为原创;转载时请保留上述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