落絮飞雁

顺流而下,把梦做完

mdx词典的格式

时间过得很快。转眼……

前两天做了一本电子词典。用的是比较流行的mdx格式,通杀主流PC\移动平台,几乎可以在所有的智能设备上使用(安装对应软件)。而mdx词典,使用HTML+CSS写成的,可以直接用文本编辑器打开。

格式
简单说就是每个词条有两行:第一行是条目;第二行对应词条的解释(词条正文),可以直接使用HTML语法。

词条与词条之间通过一个>来分隔。

比如这样:

苹果
英文翻译:apple 

> 香蕉 英文翻译:banana

>

就是最基本的mdx词典格式。

排版
美观的排版可以让一本词典更加赏心悦目。但是mdx的排版比较复杂,需要借助文本编辑器(我用的是Emeditor)和正则表达式才行。不同词典的排版需求也不同。总之,需要用过正则表达式来批量格式化词条。排版也是最费时间的一项工作。

生成
制作好的词典可以用MdxBuilder直接生成为mdx格式。此外,还可以添加词典的介绍和版权信息等页面,同样支持HTML语法。

前车之鉴

  • 使用MdxBuilder制作时最好使用GB2312编码,不支持UTF-8码。
  • mdx词典不支持xml。
  • 部分平台的mdx应用不支持外置js(比如安卓)。

  • 原文标题:mdx词典的格式|落絮飞雁的个人网站
    原文链接:https://www.luoxufeiyan.com/2015/08/27/build-mdx-dict/
    授权协议:创作共用 署名-非商业性使用 2.5 中国大陆
    除注明外,本站文章均为原创;转载时请保留上述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