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头儿看电影

前两天去看了一部印度电影:《摔跤吧,爸爸》。

这部电影挺对我胃口的。虽然是励志题材,但是却并不是我想象中的那种俗套片。剧情发展引人入胜,也能感受到人物的内心冲突,导演在讲一个好故事。如果要在今年我看过的电影之间排个名次的话,毫无疑问,第一名就是他。

 

其实我并不喜欢看电影:有的电影让我想快进,有的电影让我很烦躁……也可以说是因为我看过很多烂片之后讨厌看电影的。按理说我应该绝不会是电影院的常客。但因为有时跟同学朋友一块儿去看,加之信用卡每月有几张免费的电影票,所以算下来,我还是去过几次电影院的

我把看过的电影归为三类:第一类是商业片,例如《生化危机》,或者《速度与激情》。这些电影我从来没有看完整个系列,甚至在进场之前都不知道这系列讲了什么故事。只是其中的某一部上映了就去看一下,所幸这些电影的剧情都很简单。电影更侧重在特效场景,看完之后很刺激,随后的一整天很愉快,适合欢度周末。制片方也赚的盆满钵满,皆大欢喜。

第二类是佳作,像如之前看的《山河故人》和《驴得水》等。这种电影往往很久才有一部,也没有复杂的场景特效,完全是靠剧情来吸引观众。剧中产生各种冲突和矛盾,环环相扣,引人入胜。有国产片,也有进口片。有些电影看第二遍还会有意外的发现,只可惜这类电影排片不多,有时是我一个人去影院看的。

至于第三类嘛,我也不描述是什么片了……总之是我坐在位置上心疼影票钱的过程。我只能平复一下心情,然后耐心的看下去。有时我会去数影厅里每排观众数是奇数还是偶数,男女比例如何,是否存在规律;有时用荧幕的余光来看手表;有时在想演员的台词如何翻译成英文……不过,最尴尬的还是陪人一起看电影却实在看不下去,真的完全没有入戏,睡觉打呼还被某人拍醒了

 

不过比较遗憾的是,迄今为止我看的第三类的电影比较多,例如我最近看的《机翼大失》就是一部非常标准的第三类片。这部标榜悬疑片的的电影开头就充满了各种家暴等负面的场景,而且反复重现这些镜头,令我感到非常不适。镜头之间的切换让人感觉眼晕。剧情很单调,但能看到演员按照剧本在用力『表演』,剧情进展也很慢,很拖沓。我坚持着看了一个多小时,实在受不了就离场了。

 

前几周,《晓说》里说过科技的进步对电影的影响:最早默片时代演员逐步推敲动作和表情神态,力求电影能够尽量贴合要表达的意图;发展到有声电影之后,观众的听觉得到了利用,这也可以让演员利用声音来弥补自己具体表达上的不足;彩色电影之后,观众的视觉又被重新激发,使得越来越少的制片方会注意到电影的剧情性了。像今天,各种小鲜肉粉墨登场,片方在通过社交媒体操作一把赚得盆满钵满。这似乎已经成为了套路。以至于我在豆瓣评三星的标准就是『能把这部电影从头到尾看完』了。

当然,萝卜白菜各有所爱,有的人的评价电影的分类跟我恰恰相反,或是站出来给某影星辩解他们有多努力你知道吗?。能评价一部电影已是好事,毕竟不是所有电影都可以评价了。不过至少老头儿还能用脚投票:如果有我非常喜欢的电影,我回去影院再看一遍;如果这月全是烂片,那我情愿浪费掉信用卡的优惠,毕竟还能省下两小时呢。

PS:本文影片名皆为虚构,图片是我画出来的,请勿对号入座。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