落絮飞雁

顺流而下,把梦做完

动手,改床!

本文如果发到『纸糊』,应改名为《那些可以显著提升生活品质的小物件》;

本文如果发到『C$DN』,应改名为《木工学习——从入门到改床》。

本人很高(190+cm),有些床对我来说太小,需要改造一下才能睡。这个话题博客里也写过不少,无外乎就是上大学了、实习租房了,然后遇到房间里床的长度不够,睡不开。

这么说来,我也改造过不少床了。这次也不例外:卧室的床太小了,我躺下之后两只脚都悬在空中,很不舒服。这次,我打算亲自对床改造一番。

需求分析

当然是解决床不够长的问题,晚上睡觉脚悬空在外面实在是太难受了!因为床是租的房子里带的。所以直接在床后面延长一段即可,整个工件采用木结构。

测量尺寸

这个就不多说了,直接拿尺子量出床宽和高即可,根据身高算出需要延长多少公分。保证延长段的床宽和床高与原来保持一致。

题外话,当时去测量的时候没有尺子,最后找到了汉堡王的一张长长的小票,所以是在小票上划标记,回去之后再找了一把尺子把小票上的标记转录出来,忽略1cm内的误差刚好是床长度。

设计草图

随后根据测量的数据来绘制草图。我的想法是这样的:延长段做成类似于长条凳的样子,然后放在床尾固定好就可以了。绘制草图的软件我比较了CAD和SketchUp,最终选择了后者,因为上手非常简单,而且SketchUp可以导出为CAD格式。SketchUp的LayOut非常适合用来设计草图,常用的工具显示在工具栏,而且可以自动标注尺寸。

需要注意:

  • 尺寸需要写在尺寸线上,而不是像上图一样用曲线引出来。
  • 尺寸线尽量标注在左侧,而不是像上图一样左右都有。

除了设计三视图之外,我还做了原料图,方便木工师傅裁对应尺寸的木板。

随后找了木工师傅,师傅提了些建议:如果按照这个样子来设计的话工件的稳定强度不够,容易左右摇摆。而且10mm的木板太脆了,他那里也没有,建议换成18mm的。

于是改进之后的最终版本草图如下:

草图开源在GitHub上: https://github.com/luoxufeiyan/My-Warmy-Bed ,欢迎同样有此需求的同学使用或批评指正。

PS:尺寸线的箭头是自动加上去的,我不知道怎么改。

 

购买材料

把草图打印两份,然后去买对应材料。

如果你要自己做的话,需要准备这些材料:

  • 草图
  • 对应尺寸木材(最好封边)
  • 10mm 短钉或自攻螺丝
  • 白乳胶或其他木材胶
  • 羊角锤
  • 角尺
  • 砂纸

一般建材市场都有卖,因为我已经有工具了所以只要买木材即可,木材最好要封边,不至于太粗糙。买木材可以去建材市场,比如下沙这里就有一家很大的建材市场,价格很便宜,也可以直接找五金店或者直接淘宝。

加工制作

拿到木板和工具之后就开始制作了。我用的是前面板(就是1464的那块板)向下的位置制作的,先固定顶面板(1500)和左右两面板,从顶面板下钉子。然后再固定前面板就可以了。注意木板之间要保证垂直——别钉歪了,可以把木板用角尺框住。

做好之后是这样的:

 

放到床上,正正好。终于可以睡个好觉了~

 

感谢

感谢 @冰,潜在水下 同学对设计图的建议。

感谢木匠师傅对工件结构的建议。

感谢某品牌雨伞厂。

参考


原文标题:动手,改床!|落絮飞雁的个人网站
原文链接:https://www.luoxufeiyan.com/2017/06/26/woodworking-for-my-bed/
授权协议:创作共用 署名-非商业性使用 2.5 中国大陆
除注明外,本站文章均为原创;转载时请保留上述链接。
  1. chuanhh说道:

    @冰,潜在水下 一颗赛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