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用的Linux命令拾遗

网上从来不缺这类《实用的linux命令》为标题的文章,我的印象笔记里也收藏了不少。这篇相当于消化一下网上的技巧文章,结合窝平时的使用习惯来写窝经常用的Linux命令。

命令行快捷键

先来说说快捷键,其实在大学的Linux课上就介绍过这些快捷键了,可以大多数窝都忘了。挑几条平时用的比较多的快捷键:

  • ctrl+a: 将光标移动到行首
  • ctrl+e: 将光标移动到行尾
  • shift+insert: 粘贴文本到光标后
  • ctrl+l: 清空终端屏幕,相当于执行 clear

这四条中用到最多的就是 ctrl+a 移到行首,一般是去补打 sudo。

 

sudo !! 特权执行上条命令

刚刚提到了有些命令因为权限不足而被提示 permission denied ,除了ctrl+a 去补打 sudo 之外,还可以在这条命令执行后通过 sudo !! 来用特权身份执行刚才的命令。

例如普通用户执行 apt update 后提示 permission denied ,通过 sudo !! 就可以以sudo 身份运行 apt update,相当于执行了 sudo apt update 。

gao@galliumos:~$ apt update
Reading package lists... Done
W: chmod 0700 of directory /var/lib/apt/lists/partial failed - SetupAPTPartialDirectory (1: Operation not permitted)
……
W: Problem unlinking the file /var/cache/apt/srcpkgcache.bin - RemoveCaches (13: Permission denied)
gao@galliumos:~$ sudo !!
sudo apt update

 

ctrl+z 暂停命令

这个命令有点类似于 screen 或者 nohup,可以暂存目前运行的命令并且退回到终端,并通过 fg 回到之前暂存的命令。一般在编辑配置文件的时候会用到。

例如编辑某配置文件:

gao@galliumos:~$ vim sample.conf

然后发现看一个文件所在的路径,这时候就可以在vim中使用 ctrl+z 暂存vim并返回终端,看完文件之后再通过 fg 返回到vim继续编辑。

 

ctrl+r 查找历史命令

查找执行过的历史命令除了 history 和 ! 之外,还可以通过 ctrl+r 进入交互模式,根据输入来查找历史命令。比 history 要方便很多。

ctrl+r 进行向后搜索、ctrl+s 进行向前搜索。不过窝平时用下来发现 ctrl+s 会与 XON/XOFF 的快捷键冲突,如果要用这条命令的话需要把 XON/XOFF 流控制关掉。

例如 super 可以匹配到 sudo supervisorctl status

(reverse-i-search)`super’: sudo supervisorctl status

 

《常用的Linux命令拾遗》上有2条评论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