落絮飞雁

顺流而下,把梦做完

【系列】FreeNAS安装及配置

本系列博文介绍FreeNAS的安装及配置。

什么是NAS?

FreeNAS是一套开源的BSD操作系统,可以方便地建立个人或组织的NAS(网络附属储存)。

简单说,就是一台专门放各类文件的设备,以供网络中的其他设备访问。目前存储需求不断提升,个人照片、公司资料甚至网上下载的视频都需要存储。而网上的种种“免费云盘”的安全性和隐私性都有待考量。将数据存储在本地,就是一种较好的选择。

摘自维基百科:

FreeNAS是一套基于FreeBSD操作系统核心的开放源代码的网络存储设备(Network-Attached Storage,简称NAS)服务器系统,支持众多服务,用户访问权限管理,提供网页设置接口。FreeNAS当前版本整个系统总共需2GB以上USB驱动器进行安装,并支持USB存储设备、LiveCD、CF卡(转接成IDE设备)及硬盘等开机方式。目前有LiveCD、镜像档、VMware磁盘映像档三种发行方式。

文章目录:

安装:

两种安装方式的区别在于启动分区的不同:传统方式需要在硬盘上划分出一个启动分区(类似于系统盘),此分区内不能存放个人数据;而U盘安装则是通过U盘(或其他外置驱动器)来启动系统,硬盘全盘都可用于文件存储。请依据您的实际情况选择。

配置与磁盘挂载:

  • 简单配置

文件共享:

待续

Jails以及插件:

待续


原文标题:【系列】FreeNAS安装及配置|落絮飞雁的个人网站
原文链接:https://www.luoxufeiyan.com/2014/04/18/freenas-setup-0/
授权协议:创作共用 署名-非商业性使用 2.5 中国大陆
除注明外,本站文章均为原创;转载时请保留上述链接。
  1. 老牛说道:

    owncloud也不错

    1. 老牛说道:

      freeNAS看过介绍 没有折腾过

      1. 落絮飞雁说道:

        因为当时有台老电脑闲着,就拿来装FreeNAS了。是基于BSD开发的一个操作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