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nux下软件卸载

1.软件的卸载主要是使用rpm来进行的。卸载软件首先要知道软件包在系统中注册的名称。键入命令:

#rpm -q -a

即可查询到当前系统中安装的所有的软件包。

2. 确定了要卸载的软件的名称,就可以开始实际卸载该软件了。键入命令:

#rpm -e [package name]

即可卸载软件。参数e的作用是使rpm进入卸载模式。对名为[package name]的软件包进行卸载。由于系统中各个软件包之间相互有依赖关系。如果因存在依赖关系而不能卸载,rpm将给予提示并停止卸载。你可以使用如下的命令来忽略依赖关系,直接开始卸载

#rpm -e [package name] -nodeps

忽略依赖关系的卸载可能会导致系统中其它的一些软件无法使用

如果想知道rpm包安装到哪里了呢?

应该用 #rpm -ql [package name]

3.如何卸载用源码包安装的软件?

最好是看README和INSTALL ;一般的情况下都有说,但大多软件没有提供源码包的卸载方法;我们可以找到软件的安装点删除。主要看你把它安装在哪了。

比如:

如果安装软件时,指定个目录。这个问题也不会难;

比如用源码包安装gaim 的

#./configure –prefix=/opt/gaim

#make

#make install

如果安装mlterm

#./configure –prefix=/opt/mlterm

#make

#make install

把源码包安装的软件,都指定安装在 /opt目录中,这样不就知道了??

如果删除,就删除相应的软件目录;

有些软件要在解压安装目录中执行 make uninstall ,这样就卸载掉了。

转自:博客园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