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布线的碎碎念

前几天在办公室里组网,从头到尾完成。

办公室有八个工位,除此之外,里间还有两个位置,其中的一张桌子还需接电话线。网线埋在线管里,两端各留出三米方便做头和之后的使用。

基本的网络拓扑是这样的:光猫在公司外面的机房里(电信公司安装的),网线从电箱进户,接主力路由和交换机,分别分出八条线和两条线。其中八条线走线槽分别接八个工位、另外两条线跟强电一起走线管进到里间(这个走线没想到好方法,只能跟强电在一根线管里,不过网线是屏蔽线,问题也不大)。

 

跟隔壁公司借了把网线钳,开工。由于用的是六类线,中间有个十字骨架,而且买的水晶头是没有辅助头的,所以压线的时候非常难压,骨架撑着整条网线以至于水晶头完全压不动,及时压住了也是接触不良,连着做坏了好多各头。心灰意冷,做水晶头从来没有这么失败过。没办法,只能在压线的时候只压八条线,不压外皮。至于电话线就走网线里的棕白色和棕色这两条双绞线了。

突然想起之前某纺纱厂部署电子系统,两车间是由国内公司和德国公司分别负责。工作都一样,用网线连接各台纺机。国内公司的方法简单粗暴:手推车上放一箱网线,从纺机拉到电子系统上,剪断,做头。再到下一台纺机上,剪断,做头;相比之下德国公司首先要一份车间平面图,说大概需要一周的工期来完成:前几天先是测量出各纺机到电子系统的距离。统计出每条线缆的长度。然后统一把线材按需求剪好,做水晶头,测通,打标签。最后再把网线穿线管接到机器上。比起国内的方法更加条理,最重要的是方便调试,能更快的定位到问题出在哪儿。

所以总结下来经验就是:网线尽量不要先预埋,六类线一定要买带辅助头的水晶头。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