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我最喜欢的电子产品——Google Home mini

中央电视台,装垫儿台~观众朋友们,欢迎收看《2017我最喜欢的电子产品》评选现场。

 

 

今年的Google IO大会上,Google assistant大放异彩,看的吾辈热血沸腾。当即预约了Google Home mini,十月的时候收到到货邮件,果断下单。目前已经在我卧室床头柜上服役近两个月了。懒癌发作,早就打算写mini的,无奈一直拖到现在,再不写这个标题就用不了了……

Google home mini的包装很简单:音箱本体、电源线、保修卡、没了。手机上下载一个Google Home APP就可以连接配对了。完成配对之后,还会要你选择mini所在的房间,方便管理(如果你家里有多个Google Home的话)。连接好之后就可以用了。

 

除了Chromecast之外。作为智能音箱,最基础的问天气,设闹钟自然不在话下。让我吃惊的是,mini的合成音非常自然,完全不是想象中的那种机械音,仿佛真的有个人助理在跟你讲话,不仔细听的话完全听不出是合成音——据说Google用了人工智能来优化合成音。APP中介绍mini的用法有很多:例如你主动向mini说早安,它也会告诉你今天的天气,并播报最近的新闻。喊一声 I’m feeling lucky 还能玩智力游戏问答:mini会先问你有几个人玩,然后进行知识问答——就像《开心辞典》那样。家里聚会的话玩这个估计会很有意思。

 

谷歌招牌的搜索功能自然也在mini上得以体现:搜索的相应速度真是太快了!基本是我说完一句话,mini就会立刻说出结果,完全感觉不到响应时间。而且结果准确性很高,说的就是我想要的结果。真是太神奇了……

 

mini支持以下功能:

除了上面这些自带的功能之外,还可以让你自己折腾,mini提供了API,可以根据自己的喜好来自定义功能,例如我现在实现了一个起床播报功能:每天早上我醒了之后(FitBit手环有API),mini自动播报今天是否需要带伞,是否需要带口罩,是不是降温了等等……想象大冬天躺在被窝里听到这些,真是幸福感满满。mini还可以关联小米的智能家居产品——Google Home原生支持Yeelight智能灯泡。即便不是Yeelight,也可以通过 Home Assistant来连接。看起来很棒,不过因为我没有小米的产品,所以并没有试……

 

mini的缺点同样比较明显:作为谷歌自家的产品,居然不能查收Gmail邮件!所以就不要幻想让它给你读邮件或者是新邮件提醒了。更严重的是mini的唤醒短语 OK,Google 或者 Hey,Google 的识别率太低。不对着它说就基本识别不到,像我躺在床上的话必须要先翻个身,面向床头柜,然后再唤醒才行。这还不算,如果它正在播新闻或者音乐,那即便是对着它也不一定能唤醒,必须要“喊”——让你的声音大过它的声音,才行。而且在你喊完唤醒语之后,mini是没有任何提示音的(不像Siri被唤醒后有叮叮的提示音),因此很多情况下我也不知道mini唤醒了没有,只能把整个命令说完然后听有没有回复。总而言之,唤醒mini的体验很不好。

 

不过整体来说,作为我买的第一款智能音箱,Google Home mini 还是很棒的:在卧室用它来听听歌、听听新闻 练练英语听力、无聊了还可以聊聊天……关联其他智能家具后还能够遥控电器。

 

嗯,下一步打算用做个温湿度检测连到mini上,或者买个小米的开关盒遥控卧室的灯。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