落絮飞雁

顺流而下,把梦做完

骚扰电话与12321举报

前一阵子在买东西&看房,都少不了留手机号,因此自然惨遭垃圾电话的骚扰:从推荐房源到推荐酒水的都有,甚至还有人传授“增高秘诀”,口口声声要帮我“摆脱自卑”……

我手机上有一个号码识别APP,但不知因为他们用的是新号码,还是跟APP厂商达成了某种不可告人的交易的原因,这些骚扰号码都不会被标记。不过尽管我识别不出骚扰电话,但对方对我却非常了解,往往电话接通后第一句就是“您好,请问是XX(我的全名)先生吗?”,这就让我非常恼火了,听起来像底裤都被对方看到了似的。所以我一般都回答:“不是,你找错人了。我姓赵。”,计划着让他以为查无此人,进而把我这条“错误”信息从他的表格里删掉,这招奏不奏效我不得而知,但这招确实给我制造了不少误会——险些错过了不少真的电话,以至于我需要跟对方解释半天我到底姓啥。

 

聊起骚扰电话,有两起电话我至今都记着:一起是推销房源的,电话那头是女声,听起来大约18岁左右,操着一口不太标准的普通话,说火车东站有热门商铺,投资型的,所剩不多,问我是否想了解一下。我问了她几个问题,诸如单价、面积等,但她都没有回答,而是又说了一遍:火车东站有投资商铺,很热门云云,末了又问我是否有兴趣了解一下。一开始我以为她没听清楚我的问题,但随后我发现,不管我问什么,她都会把上面的句子复述一遍,而且到了后面说话还带着颤音。于是我问她是不是刚接手这份工作,不了解的话可以先问问同事再告诉我,或者晚点再打给我也行。但她还是只会机械性的重复,甚至连楼盘的名字都不知道。这种类型的电话我接到两三次了,还都是火车东站的商铺。以至于我都开始联想他们是不是被关押在某处传销组织,靠这个来传暗号了。

另外一起同样也是推销房源的:对方自称是Z女士,楼盘名叫中国丝绸城,是在杭州某地的商铺,刚刚开始认筹。Z女士简单介绍完之后问我方便的时候过来看一下,还可以给我保留内部渠道云云,我当时只是简单的听了一下,并没有真的要去看的想法,就回了一句“我再考虑一下”。本以为这事情就过去了,没想到,三天之后,人家又打过来了:“X先生你考虑的怎么样了啊,周末过来我们还有小礼品哦”,因为楼盘离我非常远,而且是在某地的镇子上,我就向人家拒绝了。这还没完,过了一周,Z女士又打电话来了,又在介绍楼盘的种种好处,我有点火大,但想到上次人家可能以为我最近在忙,所以没时间去看,于是这次就非常直白的跟对方说不要再打电话了,这楼盘我不考虑了。说完挂断+拉黑名单。

可是,该来的总会来的……又过了若干天,又接到了Z女士的电话了,这次换了新号码,跟我说楼盘又有如何利好,真的无语了,逼我用大招……

 

如果电话那头是真人,那么至少还有的说,一句“不需要,再见”这电话就算过去了;最头疼是那种自动播音的电话,电话那头是电脑,而且往往人机难辨。一般有背景音乐或者声音是很生硬的合成音的电话——这都是初级的录音电话,我都会直接挂断。但还有真人录音的电话,而且音频里还有留白的时间让你回复——这种就真假难辨了,我屡屡中招。

所以这下就纠结了:陌生电话来了,接还是不接?尽管明白陌生号码多半是推销电话,但是不接总感觉会漏掉。前段时间听说政府出了一个举报骚扰电话的APP,于是我开始举报每天遇到的骚扰电话,没过多久就举报了几十起,收到的推广短信也一并举报了。但没想到,问题才刚刚开始。

脉脉、探探这类APP会将通讯录信息(包括姓名以及电话号码)上传至服务器,并向通讯录好友发送推广短信。我从未使用这两款APP,但都收到了骚扰短信,而且还是带着我名字的。

某天钉钉PC端在更新之后不能自动登录了,需要重新输入密码,我输入密码后又被判定为登录环境异常,需要接手机验证码,可验证码左等不来,右等不来。无奈之下问了钉钉客服,客服回复可能是被中国移动拦截了。于是联系移动,移动说后天根本看不到短信记录,就是说钉钉根本没有下发短信……折腾半天没有结果。几乎同时发现阿里云的管理后台也等不上去了,同样是需要验证码,再联系阿里云客服……

折腾半天之后发现我的号码被列为所谓的“免打扰用户”了,因此短信就不会下发到我的手机上,所以才会收不到验证码。而且免打扰用户的名单似乎不是厂商自己整理的,似乎有数据共享一类的机制。因为我在调网易云短信接口的时候发现我的手机同样收不到短信(收不到运营类短信,验证码短信接收正常),除了阿里云验证码需要反馈才能重新开启之外,其他的验证码都不受影响,虽然我只举报了几条广告短信。

12321APP有用吗?反正我感觉收到的骚扰电话数量没有少,或举报的作用就是提高推销的号码成本吧,但是副作用同样明显:如果你用了APP的短信举报功能,那么很有可能会影响到今后验证码类短信的接收。

 

本来举报是为了清净,反倒是弄得愈发复杂了。真是心塞……


原文标题:骚扰电话与12321举报|落絮飞雁的个人网站
原文链接:https://www.luoxufeiyan.com/2018/03/24/promotion-call-and-12321-app/
授权协议:创作共用 署名-非商业性使用 2.5 中国大陆
除注明外,本站文章均为原创;转载时请保留上述链接。
  1. 大致说道:

    也就是说,你屏蔽别人的同时,别人也把你给屏蔽了……
    看来你得找马云谈谈了。

  2. 镀锌姐姐说道:

    请X先生传授我增高秘诀

    1. 落絮飞雁说道:

      你过来,我给你加个祝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