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技K480蓝牙键盘体验

自从换了新的iPad之后,就一直想买块蓝牙键盘,配合iPad写论文、做PPT,这样就不用带笔记本出门了;而且即便在寝室也能用(笔记本被我垫高了,需要外接键盘)。于是趁黑五的时候入手了罗技K480。

外观类似打字机

这款键盘的一大卖点是可以连接3个不同的设备,拨左边的转盘可以在设备间切换。乍一听感觉这个功能挺鸡肋的,不过上手之后发现这个功能意外的实用,比如在电脑上写论文的时候来了条微信,这时候就可以直接切到手机上回复了。键盘的蓝牙连接速度很快,拨过去就直接可以用了。键盘上的F1-F12功能键默认被定义成了平板上的快捷键,多任务切换也不成问题。不过有些app文本框默认是不激活的,打字之前要用手去点一下文本框,有点麻烦。

 

在电脑上的体验还算不错,功能键不全就是唯一的槽点了。不过也可以在下载驱动之后修改:下载罗技的驱动后可以把最上面一排快捷键改成常用的F1-F12功能键。出厂定义的几个功能键是:

 

Insert: Fn + F12

Home: Ctrl + 左箭头

End: Ctrl + 右箭头

Page Up: Ctrl + 上箭头

Page Down: Ctrl + 下箭头

 

写代码的时候按起来略蛋疼,不过好在这些都可以在驱动里改。

 

比起在PC上的体验来,这款键盘在iPad上的体验简直人神共愤。问题在于:iOS的外接键盘不支持第三方输入法,系统自带的输入法不支持五笔。而且在拼音输入法下,外置键盘不能直接选词,必须要用手点候选词才行。这就导致在iPad上输入中文特别麻烦——需要不停的在双手打字和抬手点词之间切换。抛开中文输入的问题不说,iOS自带的办公套件配合dropbox完全可以应付写论文做PPT这类的需求,而且iOS中有大量的快捷键(长按cmd可以看快捷键列表),办公体验还算不错。总之,如果只输入英文的话的话体验很棒,甚至比在PC的体验更好。但如果要打中文的话……算了,还是不要在iOS上用蓝牙键盘输入中文了,折腾自己,何必呢?

 

 

总体来说,键盘的体验还是不错的。整体做工不错,按键手感也还行(反正是薄膜键盘,也不存在手感一说),按键的声音也不大(在我买之前,看到网上的很多评论说这键盘的声音太大,在图书馆用会太吵。但我实际用下来感觉声音并不大,跟一般的薄膜键盘声音差不多)。键盘比iPad本身要重,估计是为了保证重心不会测翻。说句题外话,当时我在罗技K480和K380之间纠结。K380是K480的升级款,比K480更轻,而且黑五的价格比K480更便宜。不过因为它没有平板支架槽,所以我最后还是买了K480。现在来看,这个选择实在是太明智了——没有平板槽简直是大大降低了便携性啊。

 

20190422更新:

发现了这块键盘的一个问题:在无线环境比较复杂,周围无线设备多的时候容易掉线,连接困难,打字反应慢不跟手的问题。问题出现的频率并不多,遇到这种情况可以重新配对。

扩展阅读:Linux下调教Logitech K480蓝牙键盘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