悉尼留学租房史

分享一下我在悉尼租房的经历,希望准备留学澳洲的同学有帮助。


在澳洲的留学生的租房方式主要有三种:学校公寓,校外租房以及住家(寄宿家庭,homestay:有房子的本地人把其中几个卧室租给寄宿生并且提供一日三餐)。由于学校公寓的存量和覆盖面不如国内高校普遍,加上价格以及安全因素的考量,多数学生选择的是后两种租房方式。

住家

位置:Earlwood
房租:$315/wk(含餐)
交通费:$45/wk

在国内的时候,听从中介的建议选择了住家。住家的有点在于可以跟本地人接触,可以练习英语口语,能尽快适应环境。网络上对住家的评价比较两极分化:有的跟住家相处的非常融洽,从此成为朋友,有甚者能在作者提交移民申请的时候为其担保;也有的人遇到的房东比较奇葩:卧室条件差,房东性格差,有奇怪的生活习惯等等。尽管如此,我还是抱着试试看的心情,预定了住家。

抵达澳洲后,出机场,大约二十分钟的车程后,抵达了我的住家。当天下着小雨,我在前院等着房东开门,可房东却从边上房屋与围墙之间侧门里出来了,房东并没有迎我进门,而是引导着穿过了小胡同带我来到了后院——我的卧室。

住家结构图
从寄宿生卧室看向主人房

后院的这间房子被房东用PVC板分成了三间卧室和一个起居室,每个卧室的面积很小,大约五六平的样子:一张床,一张桌子,一个五斗柜把房间撑的满满当当。由于是隔出来的房间,没有窗户,采光只能靠头顶的天窗。卧室外面的起居室采光同样也不好,白天也需要开灯。起居室的两把旧椅子和餐桌靠在角落,另一角是冰箱和一台烤面包机。冰箱是所有寄宿生共用的,房东会把一些牛奶面包放到冰箱里给我们当早餐。以上就是我住处的全部了。

卧室
起居室

但这三件卧室并不是住家的全部,在房东住的楼里,也同样有三间卧室供女生住——男女生卧室是分开的,不过起居室却是共用的,女生需要每天穿过后院来吃早饭。主人房里的起居室和厨房等等都是不能用的。

由于刚到悉尼,本着既来之则安之的心态就先住在这里了,之后或许跟房东多交流一下有些生活问题就会好。可这房间的构造决定了房东基本上不会来后院。跟房东聊的也基本是饮食方面的问题——住家是提供早晚餐的。早餐是房东放在冰箱里的牛奶面包,可寄宿生太多了,很快就会吃完,这个时候就需要穿过主人房去问房东要。晚餐是三明治或者白煮鸡腿蘸酱,有时还会有一道我永远吃不下的怪味辣酱,甚至还会有馅饼加米饭的诡异组合。我曾经跟房东讲过我不吃辣,可过不了一周那个怪味辣酱又出现了,这段沟通甚至一度让我怀疑学了假英语

三明治,虽然量少但是味道还可以

除此之外,由于在学校吃午饭的时间在十一点,因此晚上很早就饿了。可房东的吃饭时间却非常不稳定,有时候是下午四点,多半天数是晚上五六点,最晚的时候到了晚上八点半,硬是把晚饭吃成了宵夜。因此尽管住家是管饭的,我还是需要自己买点吃的放着以防不测。其实房东有自己忙的事情我能理解,但至少把厨房借我用一下也好。可惜自始至终我都没有踏足过主人房,每天下午只能去多米诺麦当当之类的快餐店先吃一餐。

因此,我找房东讲话的内容基本是饭量能不能多一点,能不能协商一个晚饭时间,冰箱里的牛奶面包没有了,能不能用一下厨房……以此循环往复。直到有一天,同住的女生跟我讲房东一家昨天吃的披萨的时候,我才意识到原来我们吃的跟房东吃的不同。唉,不说了,抓紧搬家吧。自此之后,我就开始筹划我的搬家大业,先申请了学校公寓,又租到了可以短期过渡的房子。

哦,对了。我还要说一下交通问题,我住家在Earlwood,离学校非常远。每天通勤时间在三小时左右,每天交通费大约$8.5~$10,后来听北京的同学说在北京通勤不过如此,想来这是住出了北京的感觉。

于是在住了三四周之后,在中国感恩节当天,我从Earlwood搬到了在Kingsford租的房子。

搬家前夜,墙上的装饰画突然掉下来了,仔细一看,上面居然有2012年的留言

说说申请方式:

住家我是在Homestay Australia上申请的,申请一般在三到五天就会收到结果,总体速度还是很快的。申请结果的邮件里会包含住家的email,出于礼貌可以先跟房东打个招呼。(我当时在还提前给房东写了几封邮件,结果房东完全没回我,伤心。

校外租房

位置:Kingsford
房租:$240/wk(假期短租价格)
交通费:$0

或许是由于之前住太远的关系,这次住的地方就在学校边上,跟学校隔着一条马路,走路三分钟就能进校园。Kingsford的房子普遍偏旧,没有空调。不过这一切都不重要,有个宽敞的卧室,有厨房可以自己做饭。尽管来过我寝室的同学都说房间老,对于刚刚从住家搬出来的我来说简直太完美了。室友人也不错,同样也是UNSW的学生。

房子是独立是House,一层,进门之后是一个链接着三个卧室的走廊,走廊尽头是厨房、卫生间和被改造成了厅房的起居室,除此之外还带一个没人修缮的大院子。卧室大约20平,非常宽敞。由于房子是平房,又加上没有空调,夏天会很热,不过晚上开窗之后风还是很足的。

卧室的床是加长的单人床

跟住家不同,租房需要自己做饭、洗衣、打扫卫生(虽然住家免去的只是做饭一项),对于住宿经验少的留学生来说可能需要一段时间习惯;同样这些琐事在某些程度上也会考验跟室友相处的关系,不过好在绝大多数租房都有洗衣机,所以只要有卫生习惯基本没有什么问题。

澳洲同样施行垃圾分类,每家会有三个不同颜色的垃圾桶:绿色(图上左边)(收集树叶落叶植物),黄色(可回收)和红色(不可回收),在室内的同样会有对应可回收和不可回收的垃圾箱,室内垃圾箱满之后倒到室外的垃圾桶中,室外的垃圾桶会每周回收一次。电子产品和大型垃圾还需要搬到指定的场所,回收大型垃圾是免费的,但澳洲人民一般把不用的旧家具家电放在门前的路边,贴上一张Please take me的字条就会有需要的人拿走。

对了,房子临着一条名为Barker St.的小路,在留学生圈子里据说这条路上发生过鸡奸案,被害人最终拿到了永驻权(绿卡)封口,尽管这类消息从来无法证实,但去年9月份的时候确实在这条路上发生过强奸案,Barker St.以及Harbourne Rd.路上没有路灯,晚上路两旁是全黑的。Harbourne Rd路两旁有非常高的树丛,Barker St.有一段路非常陡峭,晚上的话还是尽量避开这两条路。

PS:尽管如此,Barker St.附近的租房价格丝毫没有受到影响,太神奇了。

申请方式:

如果是一个人住的话可以在中介平台比如今日悉尼或者异乡好居好看看房源,Kingsford主街上也有租房中介,也有专门的租房微信群。

如果是跟其他同学一起整租下一个公寓或者房子的话可以试试Domain、real estate这些平台。(考虑整租的应该是已经在留学的同学了,就不赘述了

学校公寓

位置:Randwick
房租:$290/wk
交通费:$0

19年初,收到了学校的公寓入住的邮件,可以住到学校公寓了。于是再次搬家到了Randwick,整个公寓区分为若干幢三层小楼,五人间+两卫,厨房是开放式的,客厅的油烟味会比较重。楼下的活动室里有电视和台球桌,无聊的时候可以去看个电影。有时候学校也会组织一些公寓活动。

UNSW有两个学校公寓,分别是UNSW village和UNSW accommodation,各自有不同的房源,两者的管理方式也不一样(比如 village会定期到公寓里检查卫生),价格基本在$300/wk左右。我申请的是UNSW accommodation。

卧室,图片来自UNSW accommodation
活动室,图片来自UNSW accommodation

卧室大约在10平米左右,只有简单的家具,没有空调,接入的是校园网,可以直接访问图书馆以及文献数据库等校内资源,网速在40Mbps左右,网络完美无可挑剔。

有线网络
无线网络

学校公寓是半管理的状态,尽管跟租房一样每件事需要自己动手,但学校会每两周来打扫一下卫生顺便检查室内的情况,而且房间出现的问题也可以跟学校报修,介于完全无管理的校外租房和完全被照顾的住家之间。

同样的,室友也是学校分配的,不过可以在入住前向公寓办公室提想跟谁住一起的要求,学校会尽量把你们安排在一起的。而且似乎相同专业的同学会被分配到一起,比如我们屋就全部是IT的,大概是有更多话题可以交流吧。

公寓距离学校大约1.5公里左右,步行大约十分钟。学校有往返校区和公寓的校车,还算方便。而且自去年的强奸案之后,学校在晚上7点到12点之间加开了夜班车,循环往返公寓和校区之间,频次大约每半小时一班。晚上12点之后的话,可以拨打学校安全中心让他们专门发一班车送你回公寓,还是很安全的。

公寓有统一的洗衣房,价格大约是洗衣$2,烘干$2。有的公寓(UNSW accommodation)不反对买洗衣机,有的(UNSW Villege)会检查没收洗衣机。洗衣房洗衣服的价格还是蛮高的。

公寓默认给的床长只有两米整,如果个子高的话睡起来会很难受,不过好在向公寓提出要求之后会给换大床,不需要自己操心,换床的周期大约在1~2周左右,略久。

网络上有不少帖子说公寓的价格会比租房的价格高,但实际看下来价格并没有比同区域的住房贵,公寓的缺点在于申请的周期比较长,名额少,而且如果遇到比较难相处的同学不像租房一样好处理。像如之前就有同学遇到澳洲本地室友天天在客厅开派对到深夜的情况,只能等到合约期结束换室友。

趴体屋一角

以上就是我个人经历,这三种方式比较起来,住家是最省心也是最昂贵的方式,但需要你理解容忍房东的饮食习惯和生活习惯,有的房东还会有比较特殊的要求(比如不能下载大文件占用带宽、洗澡不能超过五分钟);租房是最经济而且自由度最高的方式,任何地方都可以按照自己的喜好来,但比较花时间;学校公寓是两者权衡之下的结果,但申请周期长而且不一定申请的到。

在来澳洲之前,我还参考过Jennifer的YouTube视频:《交換學生必看 ! 出國唸書住宿選擇: 學生宿舍? 寄宿家庭? 外租房子?》,虽然她在布里斯班留学,但其中讲的大部分情况在悉尼也是适用的。她的频道上还有诸如留学需要准备的行李、澳洲银行卡和手机号开户相关的视频,准备留学澳洲的同学可以关注一下她的频道

如果有其他没有介绍到的方面或者有疑问,欢迎留言。希望这篇文章能够对计划留学澳洲的同学有帮助。

《悉尼留学租房史》上有3条评论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