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黑与插头的故事——更换ThinkPad电源线

TLDR:如果是因为线材导致的充电问题,可以考虑换ThinkPad(以T530为例)兼容的IEC-C7线材,详见下底部的TLDR部分。 

我的主力机ThinkPad是前几年上大学的时候买的,因为价格原因买的美版——因为ThinkPad是全球联保的,美版的键盘布局也跟国内一致;至于电源,虽然美国的电压110V跟国内不同,但ThinkPad标配的是旅行电源(宽电压),国内也可以正常使用;除此之外,美标的两脚插头也可以兼容国内的插座。所以在国内使用起来并无二异,来澳洲之后也不过是加一个插头转换器再插到插座上,用起来也算安逸。 

插头转换器

因为平时去学校带的是Surface GO,这台ThinkPad的多半时间都是被我在放寝室外接显示器和键鼠用的,把笔电用成了台式机。前两天搬家,搬到了一个离学校40m的(Barker St.)公寓,搬完家的当天下午,因为要赶报告,就直接拎着笔电去了图书馆,心里盘算着当天把报告写完。 

到图书馆找好位置,插上电源,充电指示灯并没有亮起,当时感觉是接触不良或者指示灯显示有问题。不管那么多了,打开文档先把搬家路上想好的内容写了再说。写了一会儿后,问题来了:电量越来越少,而且有电量不足的提醒。并不是之前想的那样接触不良。在确认了图书馆插座有电后,我意识到一个严重到可能决定我能不能写完报告的问题:笔电有故障了…… 

尽管报告有备份,但毕竟还是自己笔电用着顺手:用Surface GO的那点小屏幕写报告简直是折磨,而且外接的显示器也我打包了,还没拆。看下来,还是先解决眼前的充电问题比较重要,毕竟报告还有三四天截至

网上查了一下,没有找到相关的问题,我估计是电源适配器坏掉的个例,又在微信上问了一下有没有同在图书馆的ThinkPad党借个电源,然后又在自习室转了一圈,发现多数是用mac的……折腾了一圈,没有借到备用电源,发现电脑只有1%的电了,在我拍了这张照之后就自动关机了。 

在网上找到其他型号的电源故障教程,按照说明一番操作了二十分钟无果。我决定先去吃个饭压压惊,再决定要不要买个新适配器。笔电坏了,图书馆自然也没必要去了。吃饱回寝室后,让人无语的一幕来了:我抱着最后挣扎一次的想法在寝室的粗粮牌排插上试了试,亮了!把插头转换器拔了直接插在国内带来的粗粮排插上,也亮!甚至把粗粮排插带到图书馆充当插头转换器试试,一样可以。折腾了半天结果是买的插头转换器的问题,在有的澳标插座上接触不良,无语了。 

得出结论:买的电源转换器针脚不兼容部分插座,在拎了一周的粗粮排插去图书馆后,趁者周末进城,买了条澳标的线。

后记(TLDR):ThinkPad的电源线(2 pin power cord,市电到适配器本体的那段线)是IEC-C7标准的线材,直接买一条在地国家标准的换上就行了,比插头转换器方便的多。澳洲的话,OfficeWorks和Jaycar都有卖,约$4。 

后后记:结果报告还是没在那天写完,摊手。 

后后后记:写这篇的时候突然想起来几年前也在这台笔电上犯过一次蠢, 联动:《小黑与蟑螂的故事》

参考:https://forums.lenovo.com/t5/ThinkPad-T400-T500-and-newer-T/Replacement-Power-Cord-for-ThinkPad-440T/td-p/3568264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