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用1vyrain软破解ThinkPad X30系列BIOS白名单

ThinkPad有所谓的“白名单”机制,顾名思义,就是只允许安装使用在白名单里的电脑硬件。使用了不在白名单里的硬件,会导致不能正常开机。因此在一般更换配件时,会选择在白名单内的设备,或者提前用编程器刷掉BIOS让白名单失效。

我换的无线网卡是AR5B95,买之前以为是白名单内的设备,结果换好之后发现并不在名单内,开机直接报错了,寝室里也没有编程器,一番谷歌之后,发现1vyrain可以利用漏洞软刷BIOS,步骤简单记录如下:

准备工作

准备材料有:

首先开机按F12进入BIOS,查看当前的BIOS版本是否低于等于要求版本,以T530为例,软破要求的BIOS版本不能高于2.60,而当前机器的BIOS版本是2.65,因此需要先降级BIOS。

原BIOS版本是2.65

对于BIOS版本已经低于要求版本的用户,可以跳过降级BIOS部分。

降级BIOS

首先在BIOS设置的Security选项卡中找到UEFI BIOS Update Option,将 Flash BIOS Updating by End-Users 设置为 Enabled,将 Secure RollBack Prevention 设置为 Disabled,允许User刷写BIOS。

然后进入系统开始刷写镜像,Windows用户使用IVprep项目,将项目下载后运行bat文件,要求使用64位Windows系统;UNIX用户可以使用geteltorito来降级BIOS,镜像文件在IVprep中可以找到,步骤参考https://github.com/gch1p/thinkpad-bios-software-flashing-guide#downgrading-bios

降级后进入BIOS,可以看到BIOS已经降为2.60版本。

降级后为2.60版本

软破BIOS

进入BIOS,解除BIOS密码(有条件最好初始化一下BIOS)。保证电源和电池都已插入。

下载镜像文件,校验一下MD5(重要!有遇到MD5不同的情况可以在这里下载旧版本),然后烧录到优盘中——Windows用户可以使用Rufus(必须选择dd模式);UNIX用户可以使用dd。

然后开机按F12,选择优盘引导,按照屏幕提示进行操作。过程中可能会出现CRC Security error的报错,此为正常现象,重启后一切正常。

软破后版本

Enjoy~

参考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