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隔离酒店的网速介绍与升级

受到疫情影响,海外回国需要强制隔离14天,隔离期间的网络质量自然就成了一个绕不开的话题。不过体验下来,我所在的隔离酒店的网速还算合格。

写在前面:不同隔离点、不同时段、不同房间的网速可能有差异,本文仅供参考。请在酒店工作人员许可的前提下操作。

我分配到的是厦门一家假日酒店(Holiday Inn)的连锁酒店,最便宜的标准间。入住之后意外地发现房间里是有网线插座的,抓紧拿出准备好的路由器连上,结果路由器始终提“网络电缆未连接”。一通排查后无解,只好求助酒店前台。

网线插口

原来这个酒店今年正在翻新,其中就包括升级房间网络,结果内部设备翻修到一半就被政府征用做隔离酒店了,以至于12楼以上的楼层都没有覆盖有线网络。而我,刚好住在16楼。

测试下来发现无线网络的速度在25Mbps左右,上下行对等,白天偶尔能到30Mbps,也够用了。第二天,在征得隔离人员的许可下,又在9楼的有线网络的房间测试了一下,有线的网速跟无线的差不多,而且升级房间要¥90CNY每天,算下来还是回之前的房间好了。

相比有线,无线网络用起来就方便多了,热点名称就是房间号,每个房间都有一个热点,不需要密码,直接连接上就可以用了。可是用了几天之后,发现最大的问题并不是慢,而是网络很不稳定,有时候会突然断流到0.5Mbps,甚至有时候会断线(搜索不到无线信号),而且频繁发生,每小时差不多就会有一两次。最神奇的是,十平米大的房间里居然有两处信号死角,这让我对房间里无线AP的质量产生了怀疑,估计换上我自己的路由器应该可以解决80%的问题。

无线断流
酒店AP的traceroute结果

拿着WiFi scanner在房间里找了一圈,发现无线AP位于洗手间吊顶里面,打开吊顶之后,发现所谓的AP是一个智能云盒子,被电信拿来做AP了,没有找到管理后台的入口,不过没关系,直接换掉。

单网口,支持HMDI输出,看起来像是个电视盒子
盒子的型号

盒子用的是普通拨号方式,做好MAC伪装就可以用了,换上自己的路由器并开启5G信道,剩下的就是享受稳定的网络了。

顺便一提,洗手间里的网线和弱电都没有埋管,跟其他线走在一起,弱电线接出了一个电源插座,AP的供电就插上这上面。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