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转】吉他的故事

转载,出处不详

吉他好像是少年时期最流行的乐器,六根琴弦发出的和弦,配上不同的弹奏方法,时而轻快,时而舒缓,时而高亢。能自弹自唱,自娱自乐,更有着年轻的洒脱和向往。
我在儿子的年龄就非常向往,一直想买一把吉他,那时能有一把50元的“红棉”吉他就是最大的心愿!同学们没几个人有吉他,那时候50元接近父母一个月的工资了,爸妈自然不会给我买,我只好借同学的吉他玩,没人教自己瞎弹而已,所以一直就只能算是个初学者。爸爸妈妈曾答应我,考上大学给我买一把吉他,但是大学里一个月家里寄给我50元,是我全部的当月生活费了,我也一直没敢再向父母要求。老五有一把吉他,忘了什么牌子的,记忆中也不是“红棉”的,一直放在我们寝室,大家轮流瞎弹,我是玩的最多的一个,但水平还是没什么提高,全当做消遣和挥霍多余的时光。
时间总是过去之后才知道快,一晃都二十多年啦,我也好像忘记年少时的感觉了,生活被工作和家庭推着向前走,兴趣和爱好也随之消磨掉。原来那么向往的东西,也会随岁月变淡,尘封在记忆深处,等你有能力很容易实现的时候,却不再想起,也许错过的就是错过,不仅仅是一把吉他,更是年少时的向往。
可是,偶尔看到吉他,你依然会调阅出那是的感觉,虽然没那是那么强烈,但就是无法忘却。
2002年12月1日,我在马六甲的时候,看到路边在卖纪念品,一个小吉他的工艺品吸引我的眼睛,那个人是华侨,还能说中文,他说可以在这个小吉他上写上字留作纪念。我本来没想买,一听他这么说,突发奇想,请他写上儿子的名字,一是留个来马六甲的纪念,同时也是给儿子的一个礼物。小小的吉他做得很是精致,不过我忘记多少钱了,记忆中大约三、四十人民币吧。他说只能写英文,但字不能太多,就写了“PEIHAORAN    FROM FATHER!  -1-DEC-2002  MALACCA”。回国之后送给儿子,他好玩了一阵就放在橱柜中啦。
2003年春节,带着儿子去城隍庙,路过一个乐器店,忽然看到有卖吉他的,还真有“红棉”吉他!这么老的牌子其实已经不是市场的主流品牌了,也听说它的质量也很一般了,但还是勾起我记忆中的往事,问儿子要买吗?他说好呀!就这样,花了178元(记忆中好像是)买了一把吉他,这是我第一次买了把吉他!拿回来和儿子一起玩了几次,就放在纸箱中,丢在角落里啦。
儿子一天天长大了,现在他已经比我高了,和我当时的年少一样,面临着升学的压力,更有着青春期的无限精力,一会想学唱歌,一会想学跳舞,一会想学吉他,我知道这个时期正式同龄人中想自我表现时期,也是最多向往的年龄。儿子的同学们也有学吉他的,相互的影响使他翻出那把角落中的“红棉”吉他,偶尔的拨弄几次。儿子的状态,也让我又想起自己当时的感觉了,偶尔也会和儿子一起瞎弹几下,哈哈。
青春期的儿子,中年的我,总是矛盾不断。就好像当时的我和我的爸爸妈妈一样,记得妈妈为了我的学习成绩当年撕过我的集邮册,而我,上个月和儿子的争吵中,把那把“红棉”吉他给砸了!之后,我很后悔!不仅仅是为了那把吉他,最后悔的是我对孩子的态度,还有自己的冲动。我向儿子解释并道歉,儿子也向我解释和道歉。但我还是有点失落,人生的感受在我的爸爸妈妈,我,和儿子之间的映衬下,让我更加想起往事,对照现实我才发现,自己在不知不觉中变得固执和保守,说教代替了亲情,管教代替了引导,也是现实的压力和对儿子的担心,让我变成这样,我也体会到做家长的苦辣酸甜了。
砸了吉他,并没让我解脱,反倒使我多了心结,我想补偿,不仅为了儿子,也为自己。
一连几天,没事就上网搜索,了解现在吉他的情况,原来“红棉”只是当时记忆中最好的,而现在它已经退出市场,取而代之的品牌多是国外的,吉他的材质和做工也越来越考究了。
儿子也留意到我在看吉他,他问我:“你要买吉他?”
“恩,我想给你买。”
“别,我可不想了,这压力太大了!要买你就给自己买吧。”儿子调侃道。
昨天,大年初一,我和儿子又去了城隍庙,人山人海。上海过年去城隍庙走九曲桥,是个风俗,讨个吉利,寓意一年的顺利。儿子本来不想去,但还是被我说服一起去了。我们都嫌人多,很快就走出城隍庙,来到金陵路,这是上海乐器一条街。儿子自然知道我要逛逛琴行,可大年初一没几家营业的。我们来到世音琴行,这是一家吉他专卖店,店里的吉他少说也有上百个,一个很热情的男孩子给我们介绍,他还演示给我们,弹得真不错!我说给儿子买,儿子说给我买,搞得我很是囧!这么大的人,买什么吉他呀!哈哈!走出琴行,儿子开始随服我,说你喜欢就买呗,为什么老说给我买呀?我说:“真的想给你买,而且买个好琴,是我的真实想法呀!要是给我买,我不会买的,也不舍得买这么贵的啦。”儿子说:“其实一样东西如果喜欢,而且能让你快乐,不贵的!我现在也不想学吉他,我在学街舞,这是我现在觉得最快乐的!不过,你如果买了,我也会玩的,但我不想你给我压力,到时又埋怨我啦。”
“我有吗?”我反问儿子。
“你没有嘛?”儿子反问我,“你应该想想自己,不要老把问题压给我呀。如果吉他能让你快乐,也是我的心愿。”
儿子的话,给了我触动,也让我反省着自己的患得患失。我们一边走一边谈,他一直在“说教”我,哈哈。
“好吧!我们回去买,决定了。不过,这是为我们俩,好吧?各自50%的愿望!而且你要和营业员说是给你买的,并且你帮我背着拿回家,行不行?要不然,你弹一次,我收10元租费,哈哈。”我带着中年人的不好意思,也带着自己的决心和儿子调侃着。
“可以!”儿子的爽快,和我的犹豫成了鲜明的对比。
终于,我们买了一把不错的吉他,是YAMAHA  FG700S,如果全部为儿子,本来我想买个更好的FG730S,2000多元,但一想到自己50%的意愿,最终选择了FG700S,1500元。哈哈!看来为自己的时候,还是会少花一点钱!
儿子一路调侃我,“你就不想现在弹弹?心里一定很激动吧?”说实话真有一点激动,但和我年少时候相比,那种程度有太大的距离啦。
现在,这把YAMAHA  FG700S就放在沙发上,我看着它,写着《吉他的故事》,回想着自己年少的感觉,面对着儿子年少的现在,思绪在波动和淡定中转换,感受着过往和现在,体会着岁月的旋律,仿佛吉他弹奏出的优美和弦… …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