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罗的情怀

锤子又开发布会了,这应该是我最后一次看了。

我并不知道锤子要开发布会,晚上的时候才看到直播的新闻。直播将近四个小时:按照像锤子的惯例延迟开场,车祸不断。可以说,各种能碰到的直播事故都碰上了。尽管罗永浩一再强调在会场内收音(甚至是按时开幕)是多么世界性复杂的一项难题,但锤子似乎没有得到任何教训,现场还是一如既往的糟糕。中间出场的产品经理还是一如既往的紧张,说话颤音,向台下观众卖弄段子。罗永浩依然还是那样的口吻,一遍一遍的向台下观众强调使用方法:『知道吗?』、『听明白了吗?』……仿佛在教老年人使用他们的产品。这些都是锤子的常态,没什么好说的。锤粉是吃这一套的,当作相声看的观众们也能接受。

 

若说发布会就这样结束了,那也算得上是中规中矩,差强人意。而这次发布会让我不舒服的地方在于罗永浩卖弄的『情怀』。我知道锤子是靠『情怀』盈利,但我真的是越来越不懂了。尽管发布会已经过去几天了,有两个地方仍然印象深刻:
罗永浩直言自己的上一代产品(锤子手机m1)是工业设计的耻辱。估计不少锤粉会非常伤心,我能想到很多人手中拿的正是m1来参加这次发布会,却听到他们的手机被称为耻辱。去年锤子发生了许多事:高层离职、资金紧张,这些罗永浩自己也说了。m1的发布救锤子于危难之中,据称m1卖的很好,锤子终于不必在生死线上挣扎。而如今,当年救锤子的锤粉却被称之为傻逼。又有谁能知道这次发布的手机会不会又是下一个耻辱呢?

 

还有就是卖情怀的时候,老罗说的那句:「如果有一天,卖了几百几千万台,傻逼都在用我们的手机,你要知道这是给你们做的」。直接把自己用户和傻逼划等号,我不知道说这句话的时候罗永浩在想什么,用他自己的话说就是『失态了』。不过这句话倒是提醒我了,锤子手机真的是『谁买谁傻逼』。在锤粉眼中,这也许就是『天生骄傲』吧。

 

锤子科技自称力求『完美主义』,但幻灯片上错行的『延吉市』就是对锤子最响亮的一记耳光。

 

我不是锤粉,也从未向情怀买单。曾经我只是不喜欢Smartisan OS的软件设计,觉得这是多此一举。但当我看完发布会之后,我再也不买锤子手机了。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