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宽带改造计划

我住的地方可以选两种宽带:移动或者电信。

准确的说,除了二级运营商之外,我住的地方有移动或者电信宽带可以选。因为之前在学校也是用的移动宽带,所以对移动宽带有 了好感 丰富的折腾经验。

移动宽带的好处有很多,最主要是便宜,像100Mbits的宽带一年只要360元,非常划算,而且还提供30Mbits的上行带宽。另一个优点就是国际网络出口很大,对国外网络有很理想的速度。当然缺点也是一大堆……从游戏卡顿到墙中墙,因此移动宽带的一个直观感受就是必须优化一番才能流畅使用。下面就是我遇到的移动宽带的坑点以及解决方法。

游戏延迟高

这好像是移动网络的通病,用移动网络玩很多游戏会非常卡顿,尽管我玩的几款游戏用移动直连的延迟还不错(暴雪游戏-工作日20:00PM–延迟15ms以内)。

如果你用移动网络玩游戏觉得卡的话,推荐一款游戏加速器:网易UU网游加速器——网络0束缚,展现100%实力!【官方网站】

这款加速器可以免费加速国服游戏(不仅限于网易游戏),支持非常多的游戏,并且加速效果非常显著。

部分国内网站访问慢

这就是移动出了名的『墙中墙』,即便是国内的网站,很多也打不开或者访问缓慢。虽然这个问题已经慢慢好转了,但是目前有部分网站依然会有这个问题。

这个问题一般是由于用了移动默认的DNS导致的,可以将DNS更换为下面的两个:

211.138.126.93 浙江政府( DIG 有解析过程)
211.138.113.115 浙江旅游局

来源:分享 2 个浙江移动的 DNS – V2EX

其他地区可以尝试使用公共DNS服务。

如果有百度云或网易云音乐访问慢的问题,可以看之前的这篇:移动宽带改造方案:解决百度云&网易云音乐访问慢的问题

当然,解决这类问题的最终方案还是桂枝茯苓丸,配合移动的国际出口非常棒,某视频网站可以达到这个速度:

页面劫持

移动还有个恶心的地方是页面劫持,比如在网页的右下角插小广告什么的。有HTTP劫持也有DNS劫持,尽管HTTPS访问可以解决这个问题,但并非所有网站都支持HTTPS访问,例如某博客就不支持,因此这个问题还是需要解决的。

一个方法就是换DNS,把DNS服务器换成上面的两个或者公共DNS,可以解决掉DNS劫持,但对于其他劫持比较无力。

另一个方法就是向工信部投诉,先跟移动客服打电话说明情况,请求停止页面劫持(记得通话录音+记下客服工号),一般来说客服会直接处理掉,毕竟已经有很多人向工信部投诉过了,一般遇到这种情况就直接处理了。

如果反馈无效,访问:申诉受理 – 工业和信息化部电信用户申诉受理中心 – PoweredCMSECMS 这个页面投诉即可。

 

IPTV问题

如果你是杭州移动用户的话,会发现移动的IPTV有三个非常恶心的问题,严重影响正常观看:

  1. 电视直播存在五分钟延迟:就是说晚上7:05才能看到《新闻联播》
  2. 不支持杭州本地频道:就是看不到杭州地方台
  3. 所有直播都是以节目的形式来展现的,而且节目结束前两分钟会跳出提示询问是否继续观看:这个是最恶心的,比如要看CCAV1,跳出来的是某某节目的界面,下方还有进度条(但是不能前进后退),节目快结束之前如果没有点『继续观看』就会跳出CCAV1的直播。

我问过某移动员工,回答是这么做是『光腚肿菊』要求的 ,他们也很无奈。不过我倒是强烈怀疑移动有一个IPTV的缓存服务器,缓存了全部电视节目,然后用户观看的都是这些缓存的内容,这也能解释为啥移动IPTV比外面延迟了五分钟以及播完一个节目默认退出(减轻服务器压力)的原因。

解决这个问题的办法嘛……刷盒子喽,安装一个电视直播软件就可以了。请保证软件安装在非互联网电视

打字有点累了,擦擦键盘: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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

 

为什么我还用移动

说了这么多,移动的宽带改造起来成本要比其他宽带高很多,你可能会问为什么不用电信或者联通?这样说来,我选择移动的原因主要有这些:

  1. 上行带宽大:因为有台NAS,所以对宽带的上行有要求,移动宽带分配上行宽带很大,而电信做不到。
  2. 国际出口大:访问国外网站速度快。
  3. 便宜。
  4. 有公网IP&端口:这个其他运营商应该也可以办理,而且实际上用途也不大。

如果你没有以上的要求的话完全可以选择其他宽带运营商,如果你也需要上面的几点或是已经入了移动宽带的坑的话,希望本文对你有帮助。

总之,生命不息,折腾不止。

参考

《移动宽带改造计划》上有7条评论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