折腾博客的评论、图床和小程序

例行折腾博客。

图床

之前买的阿里云OSS资源包一直没有用上,就想着干脆把图床迁到阿里云OSS上,这样主机+图床+CDN都是阿里云,比较好管理并没有。

迁移图床并不麻烦,直接用七牛的开发者工具批量下载,再上传OSS即可。不过难得给图床搬家,就整理一下我的图片格式吧,很多之前的图片并没有固定格式,都是直接取个名字然后上传到bucket根目录,而且还是以傲游截图或者QQ截图开头的中文名,看起来就像这样:

https://www.luoxufeiyan.com/wp-content/uploads/picname.jpg

后来因为写了个图片压缩&上传的脚本,所以图片的格式变成了6位日期(yymmdd)+图片名,依然是放在bucket根目录,后来一段时间还用过8位日期格式,两种格式掺杂在一起看起来非常乱:

https://www.luoxufeiyan.com/wp-content/uploads/130913-picname.jpg

于是,借此机会就干脆统一一下图片格式,按照年份和月份创建单独的文件夹,格式像这样:

https://www.luoxufeiyan.com/wp-content/uploads/2013/09/picname.jpg

大部分链接可以批量替换掉,个别没有分隔符和格式的只能手动替换,本以为是个体力劳动,但实际上并没有花太长时间。

整理之前的bucket目录:

整理之后:

OSS upload这个插件非常好用,可以直接在WordPress编辑器中插图片,后台会自动上传至OSS。

垃圾评论

某天发现一篇定时发布的文章没有发布,而且登录后遇到了一连串莫名奇妙的问题:不仅手动发布文章失败,垃圾评论也不能删除了。一开始以为是Akismet和SEO插件的问题,结果发现插件都无法禁用,郁闷了。最后发现是垃圾评论太多,把数据库撑炸了……

其实这个问题在《虚拟空间用后感》里就遇到过一次,当时我调短了垃圾评论的回收周期,可没想到现在垃圾评论都开始往论文方向写了,动辄数千字,而且还配图,比我正文都长了。于是我决定给评论加个验证码。

我非常喜欢大致博主做的评论验证——在评论之前需要先回答一个跟文章内容相关的问题。本来打算做个类似的,但想到要把之前的每一篇文章都设计个问题的话,就成体力劳动了。抱着类似的想法,我打算用数学题来做验证——随机生成一道二十以内加减法题,答对才能评论。听起来有点二,但不少博客论坛就是用它验证的。不过就在我测试的时候,生成出来的题目居然是1+1=?,无语了,我还是换个别的方法吧……

最后采用的方法是:屏蔽来自网页端的垃圾评论 | Leona+,非常优雅的解决方案。实际过程中发现CDN缓存可能会使token过期,改为前端生成token就可以了。

关于常见的反垃圾评论的方法,可以参考:WordPress 反垃圾评论大作战 | Hi, DIYgod,说的很详细。

 

微信小程序

某次我回校的时候,我军找到我说小程序不能评论。本来定位到问题之后修复是非常简单的,但是提交微信审核被拒绝了,说我没有什么媒体资格证,不能发布公告板或者能发表评论的小程序,无语了,我的小程序帐号已经通过“媒体类型”的审核了。没想到加个评论功能还要申请资格证。加上微信最近还改了用户信息接口的使用方式,一气之下吾把小程序里的大量功能都删掉了。只保留了看和搜索两个功能,而且不需要使用用户信息了,清爽了不少。提交送审,不到两个小时就通过了。嗯,这个版本可以拿来养老了。

原来微信公告下面有个吐槽的动图,用的是“有钱就可以为所欲为”的画面配词,可惜找不到了 :-(

《折腾博客的评论、图床和小程序》上有4条评论

  1. 我觉得,非摄影博客没有使用图床的必要,太麻烦了。
    token跟缓存就是天生犯冲。
    我的问题加上去也不久,之前的也不去添加了,没必要。

  2. 不,我的博客今年13年,除了google photo,还没见过第二个能坚持13年的图床。我是在经历了两家图床停止服务之后彻底放弃了图床这种玩法的。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