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eeNAS简明教程:[4]挂载硬盘分区

前几篇介绍了FreeNAS的安装和简单配置。本文介绍如何挂载磁盘分区。

在安装教程中曾经提到,FreeNAS安装的分区是不可以存放数据的(类比Windows下的系统盘C盘不存放数据),因此在安装之后,我们需要挂载额外的分区来存放数据。同样的,也需要我们挂载系统的交换分区(swap分区)。为了操作方便,本例在FreeNAS9的GUI界面下进行操作。

数据分区和交换分区的用途

数据分区

数据分区,顾名思义是我们存放个人数据的地方。值得一提的是,在下文以及之后的教程中,可能会涉及到文件系统,目前FreeNAS已经支持ZFS(可以理解为一个更新更强大的)文件系统,可以方便地各存储分区,因此建议使用ZFS文件系统。

交换分区

交换分区则是系统的虚拟内存分区,相当于把硬盘的一部分空间当内存用。简单来说,当物理内存不够用的时候,系统会把一部分未活动的进程移到交换分区,以便腾出内存空间来供其它进程使用。

那么应该分配多大的空间给交换分区呢?笔者以前的教程普遍建议分配物理内存的一倍以上空间作为交换分区,但如果一台设备的物理内存足够大,再分配如此大的交换分区似乎有浪费空间之嫌。况且交换分区的大小是同系统负载(而非物理内存)有直接关系的。因此,一般建议:

4G以内的物理内存,SWAP 设置为内存的2倍。
4-8G的物理内存,SWAP 设置为内存大小。
8-64G 的物理内存,SWAP 设置为8G。
64-256G物理内存,SWAP 设置为16G。

挂载对应分区

挂载数据分区

FreeNAS中,可以通过 设置向导 来挂载硬盘或卷以及配置RAID,如图示:

挂载交换分区

依次点选 系统-高级 选项卡,设置每个磁盘上的交换分区大小即可。

《FreeNAS简明教程:[4]挂载硬盘分区》上有2条评论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