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下神坛的云主机们

本月开始,日本云主机厂商IDCF就终止对个人用户的服务了。搞笑的是,我是在它停止服务之后才收到的通知。

要说云主机厂商停止服务,似乎也是常有的事:除了AWS之类的一线大厂之外,很多中小规模的公司也在做云主机的生意,而停止服务的理由也是千奇百怪,有些称是业务升级,有的则是被羊毛党薅怕了,甚至还有公司倒闭的……最近就遇到两起这样的事情。

Bandwagon Host 可以说是最懂国人的云主机厂商了:中文页面,支持支付宝付款,一键安装阴影袜子,甚至还能免费换IP。如此这般以至于被亲切的音译为搬瓦工。

搬瓦工的特色就是超低价的云主机——最低的套餐只需要4USD一年,尽管配置完全不能看(印象中是64M内存+2GB硬盘),但是这云主机的唯一用途就是科学上网。本着买不了吃亏买不了上当的心态,我就买了这一年不到30人民币的云主机。

 

可是买到之后,问题就来了,这货的流量只有100GB每月,如果用它来代理我国外的流量,那么过不了半个月就会收到流量超标的邮件,而且这货开机之后的内存占用就30MB以上了,连接多的时候阴影袜子的进程占用就够吃一壶的,更不用提搭爬虫了。所以买来没过多久,这货的唯一用途就是吃灰了。

 

可没过多久,这档4美元的套餐就售罄而且官方宣布不会补货了,并且建议购买配置更高的版本。突然之间,被我打入冷宫的鸡肋成了“传家宝”,而抱着这种敝帚自珍的心情,加上不少人在说有这“传家宝”甚至可以卖号赚钱,我就这么稀里糊涂的给我基本不用的云主机继续续费,而且一续就是五年。一直到今年官方宣布这个低价套餐的虚拟化技术已经过时,因此会关闭这批云主机。消息一出感到如释重负,终于不用给鸡肋续费了,一年省下了4美元。唯一后悔的就是没早点把账号卖掉。

 

 

再说说另一个云主机IDCF——日本的云主机商,据说是Softbank旗下的。这家云主机国内访问的速度极快,百兆带宽的话完全可以跑满(具体网络信息在关于服务器),而且一个月有3TB流量,足够我各类备份脚本以及API用。而且价格公道,最低配置一月只需¥300JPY,对象存储的价格也划算。可万万没想到,IDCF居然在今年的3月底停止对个人用户的服务了,之后只面向企业用户了,更无语的是,我是在4月初才收到邮件提醒的。

邮件提醒是英文的,大意是从去年开始IDCF就开始发邮件提醒用户尽快迁移数据或者完成企业用户认证。然而我一直没有对账号进行操作,已经错过了三月的截至日期,所以发邮件告诉我账号即将被关停。

于是我翻了一下收件箱,发现从去年年底到今年三月,确实收到了很多封提醒邮件。可问题是,邮件全部都是用日语写的,当时我没看懂就直接归档了。直到上周收到了英语版本的“最后提醒”邮件,有点无语,既然已经用英语发邮件了,而且网站也有英语版,那么停止服务这么重大的事情至少也要有个英语提醒吧。

 

 

总之,在收到邮件之后的一周内,云主机就被关停了。尽管数据都有备份,但是我还没有找到下家云主机,导航站和尤里卡笔记就暂时停止服务了。反正估计只有我一个人用。本来上个月还纠结要不要从阿里云迁移到IDCF,结果这下完全断了念头,继续死磕在阿里云吧。

 

 

经过了这一番折腾后,我目前只有一台VPS和一台香港NAT云主机了,也够用了。

PS:香港云主机的续费价格已经从50HKD一年涨价到65HKD了,感觉之后会更贵。

《走下神坛的云主机们》上有6条评论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