折腾家里的网络布线

在杭州的时候,爸妈就抱怨家里的网不好,卡到甚至要用流量卡来上网。于是趁过年回家折腾了一下网络。

先上最终的网络拓扑图:

IPTV

 

折腾IPTV是这次改布线的主要原因之一:因为需要让IPTV机顶盒既能看IPTV节目,也能上网用爱奇艺优酷等APP,相当于把IPTV网和Internet网通过一条网线合在一起。

因为原来的IPTV网同样是需要PPPoE拨号的,所以只需要路由器双WAN分别拨号,然后LAN口出一根网线接机顶盒就可以做到“单线双网”了。这次搬家后,发现IPTV不需要拨号了,光猫直接分出了一个IPTV内网,原来的方法显然行不通了,不过好在机顶盒的位置固定,而且有一条预埋的网线,所以就在弱电井里加了一个主路由,然后把主路由LAN的Internet和光猫出来的IPTV合在一条线里进客厅(单线复用),然后分别对应进客厅的路由器和机顶盒。机顶盒有线连接IPTV,Internet走无线,实现双网。

这个做法有改进之处,可以将光猫的IPTV和Internet都接到主路由,然后主路由划分VLAN标记,再由客厅路由器处理VLAN后,用客厅路由器的LAN连接机顶盒。不过客厅路由器用的是斐讯K2P的官改固件,没有VLAN功能,刷OpenWRT之后无线信号又弱了很多,所以折中了这种方法,目前方法的弊端是每次都需要在机顶盒设置中切换网络。

 

WiFi信号

因为房间结构比较复杂,本来打算楼上楼下分别用一个路由器覆盖就可以了,但发现楼上卧室的无线信号实在太弱,看个视频都卡顿,所以又在卧室加了一个AP。总共算下来用了三个AP,因为卧室AP不支持MIPS,所以用了WDS来扩展WiFi信号,配置起来还是比较方便的,HOME CUBE有专门的AP模式,打开AP模式之后设置一下WiFi信道和密码就可以了。

 

卧室的WiFi信号强度
手机测速

 

NAS和防火墙

NAS被放在了楼下的客厅,因为有在楼上看NAS视频的需求,所以在小米路由器上做了端口映射,不过因为预埋网线是五类线的原因,在楼上看始终是百兆带宽。因为有公网IP,所以由主路由处理防火墙和端口开放等等规则,也方便我远程连回家里。主路由放在弱电井里,也方便以后再改IPTV。

 

总结

一开始考虑过把楼上楼下划分成两个不同的网段,不过因为NAS等等问题放在不同网段操作不方便,最终还是在同一网段下。IPTV布线是个折中的方法,如果有更好地建议欢迎留言。

 

参考

 

 

 

《折腾家里的网络布线》上有1条评论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