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电影:暴烈无声

推荐一部电影:《暴裂无声》,一部有深度的好电影。虽然属于惊悚片,不过可以放心,整片自始至终都没有突然大声吓你一跳的低级惊吓,整个故事娓娓道来,没有一点拖泥带水。

折叠一下,下面内容有剧透。

 

这世界不会被那些作恶多端的人毁灭,而是冷眼旁观、选择保持缄默的人。—— 爱因斯坦

本博客的边栏会展示一条随机的名言,上面的是其中的一条,如果要用一句话总结这部电影,我会选择这句。不同于以往的剧情片,看完这部电影后,很难去评价其中人物的背景,也很难说谁对谁错——作为一个观众已经哑口无言了。不说影评,只说说我对这部电影解读:

 

无声

影片描述的保民、律师和昌老板三个人,对应着社会的不同阶级,而他们话不多的原因却不尽相同:昌老板因为有大量的社会资源,因此奉行“能动手绝不动口”,下属做错了事不会去批评下属——直接毒打一顿。

律师因为要照顾家中的妻儿老小(借五十万给老婆看病),被卷进这一系列的事件,因为没有话语权,不管说什么都会收到牵连,索性不说。

保民的原因就更直接了:(哑巴)不能说。

 

打斗

昌老板和保民两人都有很多打斗,对于保民来说,因为不能用语言表达自己的观点,他需要打斗来让别人正视自己,实现自己的价值。

但对于昌老板来说,这是表达态度和观点的方式,他不喜欢教育人,做对了就点点头,给他好处,反之做错了就直接毒打一顿,不说废话。

 

价值观

保民儿子喜欢除恶扬善、象征正义的奥特曼,不仅床头贴满了奥特曼贴纸,还有个奥特曼面具,戴上它自己就成了真正的奥特曼,在羊群遇到危险的时候挺身而出,保护羊群。

相比之下,律师所做的一切都是保全自己,欺骗了一个又一个身边的人,他不敢跟上层的昌老板产生过节,也不愿去帮助底层的保民们,在关键时刻不惜用保民做挡箭牌。他生活在自己的小圈子里,不希望跟外界的任何事扯上关系。

比较出乎意外的是,尽管当年为了签字,保民打瞎了屠夫的一只眼睛,但在关键时刻,出手救保民的仍然是屠夫——有点“仗义每多屠狗辈,负心多是读书人”的意思。

昌老板的形象比较复杂:作为商人,他信奉“物竞天择”的理论;作为那片土地上农民的后代,他也体会过保民的心情。但最后,昌老板和律师都没有交代出保民儿子的真相,迫使保民只能终其一生地在山上找下去。

尽管三个人都有不同的目标(昌老板要洗白、律师要救老婆(和女儿)、保民要找儿子),但当前两者命运都尘埃落定时,处在底层的保民却连得知真相的机会都没有。

 

几个细节

 

村长跟昌老板有来往(同款洋烟),受贿不少所以能批发纯净水喝,普通村民只能喝被污染的井水。

保民儿子喜欢羊(给小羊羔搭窝);昌老板儿子喜欢羊肉(昌老板空运羊肉给他)。

保民的摩托车车牌是絭C 1984

 

不过这部电影看的人并不多,不知是不是跟《头号玩家》档期冲突的原因,我看的时候整场不超过7个人,正如Fenng在小道消息里说的

 

有的时候,投入很多心血的好电影观众并不买账,而别人的烂片却能卷走几十亿的票房。作为观众,我们本可以用自己的行动来投票,支持一下这些创业者。包括我这篇,也是出于这样的目的。

近几年国内电影市场非常好,但打开几家视频网站,把过去几年的电影拿出来,却发现能值得看的电影少之又少。都是一些娱乐化的、不需要思考的、浮躁的、肤浅的快销品性质的制作,能激发人思考的电影反而成了稀缺品。

当然,同档期的《头号玩家》也是一部好电影,也值得去看,作为对比,《头号玩家》制作成本约 1.5 亿到 1.75 亿美元之间。《暴裂无声》的制作成本可能连人家一个零头都不到。

 

我是在别人推荐后去看的,看完电影后的整个晚上都沉浸在电影剧情中,像这样看完后能有所想的电影很少见,值得一看。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