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I游戏Semantris,你从未玩过的全新版本

谷歌最近发布了两款机器学习的游戏:Semantris,游戏里AI会分析识别你所输入单词的意思,从而消除屏幕上含义相似的单词,相当于英文单词版的俄罗斯方块。游戏有两个模式,分别是限时的ARCADE和不限时的BLOCKS,跟之前的quick draw一样,这次的游戏也很让人上瘾。

ARCADE模式考验发散思维和词汇量,开始时屏幕上会出现一组词并随机高亮其中任意一个,你需要输入一个跟高亮词相关的单词来消除上面的一串儿词。比如高亮的单词是shoe,就可以输入pants, clothes, socks等一类词,输入nike, new balance这些也可以,总之只要是跟shoe相关即可。新单词会从上而下源源不断地落下来,随着进度的深入,游戏节奏也会越来越快,到最后往往只有两三秒的反应时间,这个时候就要考验反应速度了。有次眼看着单词就要填满了,当时高亮的单词是animation,但我根本想不到任何一部英文动画的名字,情急之下打了个bilibili居然过了,内心感慨:这都行……

 

说说我印象深的几个单词:

 

高亮单词kingdom,可以打horse。《文明》里的名言:A kingdom for a horse.

高亮单词reptile,本来想打瓢虫(ladybug),但是当时不确定拼写,于是纠结了半天还有什么“爬虫”可以说,最后把python打进去了,居然过了。事后想想,蟒蛇本来就是爬行动物啊。

高亮单词frozen,本来想打winter,但是winter已经用过一次了,于是打了 let it go,居然也过了。(其实重复单词也是可以使用的)。

高亮单词是nuclear power,抱着娱乐的态度打 North Korea ,这都能过,简直了。

高亮单词是 lan和谐tern ,第一反应是某软件,想了半天原义,本来想打 Lunar New Year,但单词太长已经来不及了,输了个(鸡)(爱抚)(打不六),过了,给谷歌跪了……

 

不过这个AI还没有到出神入化的程度,比如我多次遇到 orange juice, lemonade, cola 这类单词,但我输milk tea却始终不能过,而 milk 或者 tea 或者其他饮品比如 coffee 甚至 beverage, refreshments 都可以。唯独milk tea不行,这让一边喝奶茶一边玩的我一头雾水,难道AI还有地域差异不成?

20180420 Update:又试了几次,发现 milk-tea 的拼写是可以消除的, bubble tea 也可以,但不加连字符的 milk tea 是错误答案,这应该是表述的问题。

 

总之,ARCADE模式紧张刺激,非常锻炼词汇量和反应速度,高度有趣。

游戏地址:https://research.google.com/semantris/?m=a&lt=oHwqE-UjagdsGZi

 

相比之下,BLOCKS模式就休闲很多了,没有时间限制,屏幕上有不同颜色的单词块,输入一个单词后AI会判断跟哪一个单词块含义最接近,然后消掉相同颜色的单词块,有点消消乐的感觉。比如我想要消除shark可以输入nemo(《海底总动员》的梗)。

 

因为系统不会给你高亮出指定单词,所以必须有十足的把握你输入的单词和想要消的单词之间有直接关系,否则会“指东打西”,明明要消除A结果把B给消除了。我遇到了很多次这种情况,而且往往是崩盘的前兆,而且我觉得这个游戏模式下AI似乎并不是那么准确,比如我想要消除kitten,我输了doggy,结果horse被消掉了,真是百思不得解……如果没有完全相似的单词块的话,AI会找相似度最高的单词块消掉。

 

最想吐槽的还是这次:想要消除hotel,但是屏幕上有pillow和bedroom这两个单词块,琢磨半天打了condom,结果看到toothpaste和hotel同时被高亮,AI纠结了片刻最后把toothpaste消除了……嗯,还挺有道理的……

 

对了,这个游戏模式下输入的单词不能有单词块中出现的单词,否则单词块会被锁定,不能消除。这个模式下雪球效应很严重,因此在输入单词的时候尽量不能跟单词块差太远,不能太发散,毕竟AI远没有这么聪明。如果要拿高分的话最好是直接打对应品牌名或者单词块所在类别下的某一个特定的名称;相反,近义词翻译词或者是特定的梗的话容易指东打西。尽管没有第一个好玩,但是估计这种匹配语义的训练更能帮助谷歌的语义学习模型吧。

 

游戏地址:https://research.google.com/semantris/?m=b&lt=oHwqE-UjagdsGZi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