硬件优秀,系统不足——Surface GO体验

年初的时候,因为平时通勤带的电脑(小黑)太重,想买一块轻便的平板在学校用。当时需求有三:续航足够、体积轻便、运行桌面系统。如果支持手写笔的话额外加分。

入手

因为对Chromebook(cbook)的印象不错,所以一开始打算再买一台cbook,结果发现这东西在澳洲市场很小,没有多少的卖家,也就不能用学生优惠。唯一靠谱的入手方式是美淘,但美淘溢价太多,完全没有价格优势,只好作罢。

剩下的选择中,Linux阵营的笔记本要么超出预算(小黑x1c),要么期货(Pinebook);iPad虽然有笔,运行的是iOS;Windows下能写字的平板我只知道Surface,而且Win10的网评不好。不过看来看去最后还是真香了:买了Surface GO,官网价格,学生身份可打九折(主机和手写笔均有折扣),澳洲两年保修。

硬件

Surface GO的硬件基本没什么槽点,做工不错,自带的支架很方便,而且角度可调,typec和3.5mm耳机接口也很实用。网上有人吐槽的边框太宽,实际用下来感觉还好,可以有效地避免单手拿着的时候误触屏幕。

边框可停休伯利安号

当然Surface GO也并不是完全没有硬件缺点——续航没有达到我期望的长。平时在开Onenote+Edge浏览器的情况下续航在六小时左右,并不能满足一天的使用。如果满课的话需要用移动电源充电一次。

Win10

说完了硬件,终于可以吐槽一下Win10的系统了,一句话说,就是“强迫“用户更新,体验新内容。

其实最早听说Windows10采取强制更新措施的时候,我并能不理解为什么有那么多反对的声音,毕竟觉得Windows更新可以预防很多漏洞,怎么想都是好事儿——直到我自己买了台Windows设备,终于能明白Win10用户的苦衷了——打安全补丁当然无可非议,但Windows升级不仅是打安全补丁,还会悄悄升级新功能,而且升级后没有引导界面,经常出现早上开机后发现系统变样了,搞得用户一头雾水,需要花时间适应新功能,或者费时费力的回退。

举个简单例子,刚买来时,系统的开始栏和应用底色都是黑色的(例如移动电源这篇里的截图),某天更新后菜单和界面全变成了白色,整个屏幕奇亮无比,刚起床的我一度以为电脑出问题了。如果改回黑色会发现Onenote里的笔迹颜色变反色了——没错,Win10新加了“暗黑模式”,强制启用,身为用户只能被迫接受这个设置,忍耐和接受突如其来的变化。

这类似的事情还有很多,比如你正在Onenote里记笔记,突然Onenote自己消失了,你或许会以为是闪退,当你重新打开Onenote的时候,界面上出现了一则新功能提示来“报喜”:软件升级了,新功能如下……遇到这一瞬间真的会忍不住讲脏话。

再比如,之前系统里有一个非常好用的画图板功能(sketchpad),可以通过双击手写笔上的按钮启动。打开之后是一张全屏幕的白色画板,可以涂鸦,写公式或者演算,在跟同学交流的时候画个图常方便。然而,某次升级之后,这个功能彻底从系统里消失了,意味着再也不能双击启动这个程序了,就像它从来都没出现过一样。

取而代之的是一个非常笨重的新软件,有启动界面不说,在打开程序之后,还需要选择文件,选择画布、铅笔类型、颜色等一系列操作之后才能使用。而且在Surface go上的体验不好,有时拖动画布会卡顿,用起来不跟手。

但是因为是系统升级,之前的那个涂鸦板已经再也找不回来了,而且微软也没有在Windows商店里上架。甚至还发生了插画师因为这次升级,丢失了自己还没有完成的手稿这类事情。但除非手动降级+关闭系统更新,否则只能忍。

更不用提更新后还会遇到没声音、不能夜间模式的各种bug。做为Surface的预装系统体验实在是不敢恭维。而且我一直都是用的稳定版更新,没有参加体验计划,也就是说收到的全都是正式版更新,这补丁的质量真是无力吐槽。

以上种种,不胜枚举。用Win10的感觉像是微软在钳着你的嘴巴向里送东西,你不知道吃的是什么,也不能吐出来。

总结

如果你已经有些时间没用过Win10了,那么强烈不推荐入手Surface GO,因为系统体验实在难尽人意。但如果你本身就在用Win10,也愿意去折腾LTS版本的话,Surface GO是一台合格的平板——做工不错,在surface系列中有性价比,配置对于办公学习也足够,唯一的不足在系统。

至于我嘛,估计会等闲下来之后刷个系统再战。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