稳住,我们能赢

风暴英雄是我很喜欢的一款moba游戏:跟英雄联盟、dota类似,一样是5V5的团战。因为没有装备,经验值是全队共享,因此比起前面的两款游戏,风暴英雄更考验队友的配合。甚至可以说,只要有一名队友不配合,想打赢这局游戏就会加倍困难。 

风暴英雄欢乐多

可就像现实生活一样,能匹配到玩得来的队友本身就是一种幸运——大多数情况下遇到的玩家尚可,但有时总会碰上些无脑喷人的嘴臭玩家。一旦遇到这种玩家,局势就变得微妙了:队伍内部本有摩擦,开局之后,对面往往能很快的建立优势,然后像滚雪球一样扩大局面,这样一来,翻盘的希望就微乎其微了。这种时候,队友的一句“不打了,赶紧输”,就成了压垮骆驼的最后一根稻草,彻底断送了其他队友努力的希望。 

对于这种情况,我一般是置之不理的:即便对方骂人,最多也是回两句加屏蔽——这并不是在标榜什么高素质,只是单纯的不想凑热闹罢了。对于游戏里匹配到的陌生玩家,我既没必要说话,也不知道聊什么——如同现实生活中一样,对待初次见面的陌生人,我会尽可能的保持礼貌,观察对方说话态度,一旦察觉到对方表现得疲惫或者不想继续下去的时候,就趁机找个机会道别;即便是熟人,坦白的讲,一整天的外出聚会也会让我精疲力竭,越到后面越想一个人宅着。 

当然,我也遇到过擅长聊天的外向的朋友,从他们身上,我可以明显感受到那种发自内心的放松感,能感受到他们是真心享受聊天的。可我恰恰相反:每次跟别人聊天后,都会纠结当时有没有说错话,会不会给对方带来困扰;哪里表述是不是应该更委婉;甚至最令人诟病的一点——在跟陌生人传信息之前,我会先把开头在记事本上打出来,然后通读一遍…… 

长此以往,在往后的聊天中,我会更注意对方的反应;慢慢的,聊天的时候我会加倍留心对方的反馈,对方身体朝门口倾斜的一个小动作,会被我解读为不想继续聊的信号——社交彻彻底底成了一件消耗精力的事,不仅是聊天或者传信息,连一条朋友圈下面的回复都足够我想好一阵子。而这种情况下,逃避成了最轻松的方式。 

于是我随便找了个理由关掉了朋友圈, 同学聚会更是敬而远之,生活中也只跟同学同事交往,甚至连过年都可以找理由搪塞过去。或许在他们眼里,我看起来很忙,但实际上我只是单纯的为了逃避社交。就这样,我开始从内心排斥和陌生人接触,窝在自己的小世界里:一个人看电影,一个人吃饭,一个人旅游,一个人生活,成了一个彻头彻尾的宅男。倒不如说,我反而挺享受这样一个人生活的,想做什么就做什么,不用在意别人的想法,也不用调和别人的看法。当然我并非整天一言不发,我认同自己是个慢热的人,见面时讲话不多,或许还会给人留下高冷的印象(错觉);但跟熟人聊天,一样可以轻松地聊很久。 或许如周国平所说:我天性不宜交际。在多数场合,我不是觉得对方乏味,就是害怕对方觉得我乏味。可是我既不愿忍受对方的乏味,也不愿费劲使自己显得有趣,那都太累了。我独处时最轻松,因为我不觉得自己乏味,即使乏味,也自己承受,不累及他人,无需感到不安。 

但内心越封闭,与外界的差距就会越大。渐渐的,我开始收到“太过自我”、“不会关心身边人”、“不懂维护感情”、“不会团队合作”之类的批评。自己也开始意识到这样下去可能真的会影响到工作生活了,有段时间我开始疯狂的读人际交往类的书,看心理学相关的公开课,企图能够从那些外向者那里学到一些经验。可往往每次到应用的时候还是犹豫不前,总想着能拖到明天就拖延,能不去麻烦对方就别去。尽管道理我都懂,但无论如何还是迈不出这一步,似乎有些能力是与生俱来的,有的人天生就擅长交际。而我,即便每天都在朝着这个方向努力,有时被当作是“脸皮太薄(面子太大),迈不出这个坎”,却终究还是在社交时下意识的逃避。而最终,我的被折腾到面如死灰,彻底不想改变了。 

日剧《仁医》中有一句台词:“神只会给我们可以通过的考验”。人生的成长的确是与一次次或大或小的考验有关:可以是一次学校的考试、一次跟朋友的误会,一次情感的懵懂,一次工作的失意……越过一次考验,就像RPG游戏里人物得到了经验值,人物会成长,也能更充分的面对之后更大的考验。而那些没有成功的考验,归根结底,还是人物的属性没有达到要求。交际能力,似乎是游戏中那项没有加点的属性,短板到掣肘了其他能力的发展。即使现在要开始弥补,也已经收效甚微,如同风暴英雄里面对对方滚雪球般的优势,再多的努力也是徒劳,不如这般放任自流,反正游戏已成定局。  

我本以为一辈子就会这样心灰意懒的生活下去,不再抱有任何的期待,不想再给任何人添麻烦,好好完成作业任务,只跟必要的人保持有限的沟通……只这样机械式的一天天活着,一辈子如此庸庸碌碌。直到最近,对生活突然有了新的认知。 

动森里一句戳人的台词

如同一步步的后退,退到走投无路的时候,就会发现,任何的努力其实都在进步。就像站在南极极点,往任何方向迈步都是去向北方。摆着死猪不怕开水烫的态度跟别人交往,却意外地能了解对方的想法,收获到彼此之间的共同点。这样来看,人生还不至于太糟,再进一步的说,如果能够稍微改进这些缺点,加上自身的优势,人生依然有无限的可能。 或许我永远都无法达成人生胜利组,但凭着这个念头继续下去,至少不会更差。可以遇见的是,或许之后的生活并不会比现在容易,生活很可能会更糟。但无论如何,只要在照着这个势头改变,人生总还是有翻盘的可能。 

就这样,我不断地更换认识的人,也不断地使自己进入不认识的人们之中去。我既不悲观,也不乐观,只是每天早上睁开眼睛迎接新的一天,一个人努力过下去。

青山七惠《一个人的好天气》  

人生永远无法逃避成长,比起一昧的逃避,沉浸在自己的小世界,或许在认清现实后还能继续努力才是真正的英雄主义。老实说,现在有时还会习惯性的延迟回微信,下意识拒绝别人的邀请,但希望每次内心纠结的时候都能想想最近心态的转变——未来依然有无限的可能。 

是为戒。 

《稳住,我们能赢》上有1条评论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