据说是最适合Chromebook的发行版

又来折腾Chromebook了,这次试了一下GalliumOS。

GalliumOS是一个专门为Chromebook优化过的Linux发行版,之前听说过这个发行版,但是一直没来得及装。毕竟Ubuntu用的好好的,实在懒得装。不过窝看了看放在角落边吃灰边待机的Chromebook,折腾玩玩也不错。而且装好之后发现这个比Ubuntu细节做的更好。

效果图,直接被screenfetch识别为Ubuntu了。
这个发行版基于Ubuntu,用的是xfce的桌面。风格做的很像ChromeOS,预装的浏览器也是Chromium,很轻量,轻量到连中文都显示不全。细节比起 Ubuntu要好很多:比如触控板跟ChromeOS的一样丝般顺滑、电池电量和充电状态可以正常显示了、以及用下来要比Ubuntu省电(主观感受)。所以拿来做长期使用的发行版还是很不错的。

安装

GalliumOS的镜像是按照处理器架构来分的,不清楚的同学可以先看硬件兼容性了解一下自己的处理器架构。以及由于这个发行版太过小众,以至于国内没有下载镜像,即便是直接下载速度也不怎么快。建议走戴笠或者用离线下载,下载完记得校验一下文件。
下载页面:https://galliumos.org/download

PS:由于这发行版的中文字库不全,建议英文安装,装好之后再添加中文支持即可。

我遇到的两个小问题:

网络问题

如果你像我一样买的是HP Chromebook 14 还带3G模块这款的话,安装好系统之后可能会连不上Wi-Fi,这是预装的network-manager有个BUG,识别ttyUSB0这个3G模块有问题,解决方法有两个:

1. 把cdc_ether 加入黑名单

用最顺手的编辑器打开 /etc/modprobe.d/blacklist.conf ,在最下面添加一行

blacklist cdc_ether

保存之后重启一下服务:

sudo service network-manager restart

应该就可以使用Wi-Fi了。

2. 升级network-manager这个包

目前最新的包版本是 1.2.0-0ubuntu0.16.04.3-galliumos1 已经修复了这个问题。可以先按照刚刚的方法1连上网,然后升级一下这个包。

显示中文

尽管现在已经是2017年了,但GalliumOS默认还是不能显示中文,不过添加起来也很方便,系统自带了Language Support这个程序,找到之后直接运行即可。

 

总体来说,这个发行版还是值得装的。除了汉语支持外已经是开箱即用。很多小地方不用像Ubuntu那样自己再去改配置文件(比如触控板或电源管理)。不过折腾了这么多发行版之后窝也开始疑惑了,除了之前在学校用的比较多之外,现在我用Chromebook更多的只是上上网收收邮件而已,一周也用不到8个小时。似乎预装的ChromeOS是对的。

也许之后还会写装ChromeOS吧。

参考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