写写Chromebook上用过的系统

入手Chromebook一年多了,写写适合Chromebook用的系统。

介绍一下适合Chromebook运行的系统,以及用chromebook运行其他系统有哪些缺点。网络上关于chromebook安装其他系统的教程比比皆是,但关于日常使用体验的文章缺很少。本人用的是 HP Chromebook 14,下文中的个人体验均基于这款机器。觉得太长不想看可以直接跳到总结。

关于BIOS

除ChromeOS外,其他系统都是在使用第三方BIOS的前提下安装的。我不喜欢crouton的安装方式:在ChromeOS里运行其他操作系统——虽然安装简单,但对于硬件配置本身就不高的Chromebook而言相当于开了个虚拟机,体验不好。当然,使用crouton安装不需要刷第三方的BIOS,过程也自然简单些。

第三方的BIOS主要有两个,分别是是John Lewis的版本以及Coolstar的版本,据说后者对于Windows的优化更多一些。

ChromeOS

Chromebook的原生系统,说白了就是Chrome浏览器套上操作系统的外壳,所谓的云应用就是Chrome应用,因此对网络的依赖非常高,在第一次激活设备以及升级系统的时候需要【能访问谷歌的】网络;有命令行,但只能够支持部分linux命令,以及一个类似brew的包管理器chromebrew

因此这个系统的特点非常鲜明:一切基于网络。适合在网络稳定的地方使用,并且强烈依赖在线的工具类网站。不过触控板的体验很好,续航也不错。

Windows

Chomebook可以通过刷第三方BIOS的方式安装Windows10,不过需要注意的是Windows对于Chomebook支持的不好,很多是需要额外驱动的,甚至连键盘和触控板也需要安装驱动。也就是说,在Windows10的安装过程中,你需要一套额外的USB键鼠在操作电脑。吾在安装过程中遇到了几个坑,因此顺道写一下我遇到的几个坑:

安装准备:

有Windows10镜像的U盘一个,USB键鼠一套,Chromebook电源适配器,支持HDMI输入的显示器一个(也可以用远程桌面+另一台电脑代替),以及Chromebook安装Windows的教程。

  1. 按正常方式启动,选择U盘引导。
  2. 进入Windows安装界面后需要外接USB鼠标(因为不支持内置的键盘和触控板)并接通电源(否则USB键鼠不工作)
  3. 按正常方式安装好Windows。
  4. 进入Windows后先不要装驱动,接一个外置显示器或者打开远程访问。(由于显卡驱动的问题,刚装好的系统会在十分钟后黑屏,在安装显卡驱动的界面同样会黑屏)
  5. 关闭Windows的驱动签名以便安装驱动
  6. 在外接显示器或者另一台电脑的远程桌面的帮助下完成显卡以及其他驱动的安装。

由于Chromebook的性能所限,运行Windows的效果一般(炉石传说的最低画质流畅),16G的硬盘运行Windows实在是捉襟见肘,而且不能正常休眠和关机,合上盖子之后不能唤醒,而且关机必须要点选重启后启动到BIOS界面再按下电源键关机,实在是不适合日常使用。

Windows To Go

这是我推荐的运行Windows的方法,免去了在Chromebook上繁琐的安装过程,即插即用,而且Chromebook支持USB3.0,速度也不错。唯一繁琐之处在于需要安装一遍驱动(Chromebook或另一台电脑上安装均可)。相对于ChromeOS,Windows的续航要差很多(浏览网页3~4小时)。

Ubuntu

最适合Chromebook的操作系统!好像违反广告法?! 不需要单独安装任何驱动,甚至连键盘上的多功能按键都支持。安装ubuntu的体验非常好,这也是我目前在用的。只有两处小问题需要手动解决:

一是chromebook没有大写锁定键,这个键位是搜索键,在ubuntu中用处不大,我改回了大写锁定。脚本如下:

#!/bin/bash
echo "use search key as caps_lock."
echo "Keycode based on HP chromebook 14, modeify keycode if necessary using xev."
cat > ~/.Xmodmap<<-EOF
remove Lock = Caps_Lock
keycode 225 = Caps_Lock
add Lock = Caps_Lock
EOF
sed -i '$a\xmodmap ~/.Xmodmap' ~/.profile
echo "done."

另一个问题是休眠后唤醒系统会导致网络断开,而且搜索不到无线信号,需要用这个命令重启进程:

sudo service network-manager restart

除此之外,日常使用一切正常。续航也非常持久,日常轻度使用8~9h左右:

RemixOS

前身是Android-X86,相当于在电脑上运行安卓程序,跟ChromeOS的思路基本相同,只不过是Chrome浏览器+安卓程序,对于Chomebook支持也不错。不过Chrome浏览器是移动端的,不支持插件以及应用等等,很多应用没有对横屏优化,因此在电脑上看着有点别扭。不过可以拿来玩玩游戏或者折腾一下。

总结

日常使用还是推荐ubuntu。简单方便少折腾;运行Windows不完美且需要折腾。

相关链接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