患得患失的 2020

2020年,认识了新的朋友,也告别了很多朋友;从学校毕业了,却一直没机会回国。

李文亮医生的灯箱,于悉尼中央车站(Central Station)

年初,因为短学期的原因没有随着多数同学回国,结果赶上了疫情,成了我自己一个人在澳洲。疫情刚爆发的那几个月是最难熬的:大多数中国同学都不在澳洲;澳洲同学的趴体又怕人太多(而且因为封城,好多趴体是偷摸搞的);城市封了(lockdown)不敢出门;同居的一位东南亚裔室友也不是很友善,以至于很长一段时间我都只呆在卧室里不出门,甚至连做饭都是在卧室里,经常连续好多天见不到其他人。那段时间整个人都很低潮,不管脑子里的想法还是写出来的博客都很丧气。

把电磁炉搬到了卧室

我一直感觉,自己没有那么多的社交需求,特别是有次同学们纷纷从第三国转来澳洲,聚会上的大家从高中聊到了之前生活经历和感情经历,我发现自己完全找不到话题,甚至连共鸣也很少,只能在一旁安静地听,而每每这样的聚会结束,回到卧室后感到精疲力尽,身心俱疲,感慨着他们真的是“人生胜利组”。然后疫情就这么来了,再也没有聚会和趴体了,但当自己一个人呆的久了,却会陷入心理低潮的漩涡而不自知,越长时间没有跟人聊天,反而越会不想跟人聊天,整日沉湎在漩涡中不能自拔。人呐,果然还是社交动物。所幸那段时间 Abby 还在澳洲,渔歌子小群里同学们也天天在聊很多有的没的,生活总不至于太闭塞。

当时天天窝在这一小间卧室

或许是由于疫情的原因,今年愈发地开始了解性格方面的东西了。之前总对自己的性格感到羞耻,总感觉有时会跟其他人格格不入,现在开始慢慢地学会跟自己的性格和谐相处了,公共场合没必要做到滔滔不绝,做到让自己和对方都感到相处的舒服就好。

五月,从 Kingsford搬家到了 Kensington,认识了 Cathy 和 Jessica,非常幸运地能在疫情期间还能认识到新的同学,T2 的每个周末,我们都会聚在一起,或吃饭聊天,或游戏打牌,好不开心,有时还会一起去附近玩玩,仿佛可以一直这样聚下去。直到 T2 结束,Abby 回国了,Cathy 去了其他地方,姜搬走了。其他的同学,也大多选择了毕业回国。一场场的饯行,一次次的挥手,一切的一切,似乎又回到了年初时一个人的状态。

小时候读兰亭集序,总不明白为何在如此愉悦的聚会上会发出嗟叹感伤——聚会时的开心和快乐,会暂时让人忘记掉生活的种种杂事,每次的聚会后又会期待着下次聚会的到来。如同在聚会的某个时刻,我们像往常一样吃着火锅,结束时笑着说下周再见,那或许是最后一次见面了,但是却没有人知道。

Kensington 日落

在异乡两年了,有人说国外的生活纸醉金糜,但我的生活中规中矩;也有人说国外好山好水好寂寞,我也没有感到难捱,大概自己从小就不是在众人的瞩目下长大的,没经历过在他人焦点下生活;我在国内普普通通,出国后亦是平平。只是家乡啊,终究变得愈发模糊了。

说说去年的目标:

  • 年初的时候在准备 PTE,后来疫情加上有阵子在毕业后的规化上纠结,就不了了之了。如今很多事情尘埃落定,应该要继续准备了(听说今年的分数要求还提高了,QwQ)
  • 今年还算很频繁的跟家里爷爷奶奶联系,奶奶的微信也用的越来越熟练了,经常跟奶奶聊在澳洲自己做的家乡菜什么的。
  • 很幸运的找到了实习,希望明年可以继续下去,有所成就。

新年目标:

  • PTE 八分。
  • yoep

按照惯例,附上今年的浏览器 A-Z。

api.flutter.dev 因为实习,开始写Flutter了,查Flutter文档用。

bilibili.com B站买了四大名著的版权,在B站开心地看起了红楼梦。

calendar.google.com/calendar/r 谷歌日历,安排时间。

deepl.com/translator 一个基于ai的翻译工具,速度略慢,但很好用。

edstem.org/courses/4754 课程论坛。

facebook.com 万年不变。

glassdoor.com.au 澳洲版的脉脉,找工作用的。

hitbtc.com 交易所,今年的BTC价格简直的鸡犬升天。

ing.com.au 网银。

jandan.net 煎蛋,永远的摸鱼站。

kakaku.com 比价网,今年把Blog的服务器搬到了日本。

luoxufeiyan.com 博客。

marvelapp.com 看原型图,实习用的。

netflix.com/au 网飞,推荐一部最近在看的《后翼弃兵》。

ozbargain.com.au 澳八根,购物推荐。

pub.dev Flutter的软件库。

Q 今年没有什么Q开头的网站,暂缺。

regexpal.com 正则到用时方恨少,每次写正则匹配都是抓耳挠腮。

sydneytoday.com 今日悉尼,找房子用。

twitter.com 小鸟微博。

user.lolipop.jp 现在的博空空间,今年搬家到国外了。

v2ex.com 程序员论坛。

wiki.luoxufeiyan.com 自已的各类笔记。

X 今年没有什么X开头的网站,暂缺。

youtube.com 这个就不说了。

zb.com 一个交易所。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